站内搜索:
首页 > 党员风采 > 先进人物
同饮一江水 最忆英雄城
发布时间:2020-04-14 文章来源:

——农工党员、江阴市中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中医师崔娣援鄂纪实

 

2020年2月9日,江阴市第二批援鄂医疗队紧急出征

白衣执甲逆风前行

今天,援鄂天使胜利凯旋

归来落樱花染轻裳

农工党员、江阴市中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中医师崔娣就在这英雄的队伍中,作为一名农工民主党老党员,在千里驰援武汉抗疫战中,崔娣同志用实际行动印证了农工党员的初心,体现了优秀的党性修养。

千里出征赴江城     敢仗清风逆水流

新年未至,新冠肺炎疫情却席卷武汉,武汉遭遇史无前例的封城。城内确诊人数不断攀升,医疗资源紧缺,医护人员紧张,在如此复杂严峻的形式下,举国上下支援武汉,一批又一批的白衣战士奔赴武汉,加入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为了做到“应收尽收,应治尽治”,2月8日,国务院下令紧急组建国家队援鄂。正值元宵佳节,农工党优秀党员--江阴市中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中医师崔娣深夜接到了上级的命令,临危受命,于2月9日清晨奔赴前线武汉。来不及多多嘱咐女儿,带着女儿的不舍和牵挂,她义无反顾地踏上了征程。走的虽匆忙,但她内心平静而又坚定。“时刻准备,一声令下,即刻出发”。

我们命运相连,心意相通

只要听到你的呼唤

不论身在何方

我都会第一时间

为你而来

大江上下,残照斜阳,万物低垂

只愿待那春暖花开之时,疫情褪去,我们繁花与共

52昼夜惊楚月     两江同胞一心连

这里就是战场

此行抗疫支援进驻的是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光谷院区。崔娣所在的医疗队整建制接管一个危重症病区,E1-8病区收治的都是新冠肺炎的重症患者,她迅速投入到了紧张繁忙的救治工作中,病区工作第一天,13分钟就收治了26位病人。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这一全新病种,传染力之强,病死率之高,且没有治疗经验可以借鉴,没有固定的治疗方案可循,她也紧张,也有压力,也曾失眠。作为一名在临床一线工作了30年的呼吸科骨干,久经沙场,丰富的临床经验、良好的职业素养使她迅速适应了新的工作环境。每次进入病房前都要全副武装,里三层外三层地裹着,穿上厚厚的防护服,套2层鞋套,戴2层手套,还有2层口罩、护目镜……为了节省物资,上班期间尽量不喝水,每次在隔离区,一待就是4小时,细密的汗水混合着雾气,浸湿了口罩,呼吸不畅时只能张口呼吸,喉咙又痒又疼,脱下防护服,身上都是一层汗水。

为患者学习方言

新冠肺炎的患者多是老年人,只会讲武汉方言,这就给查房沟通增加了很大的难度。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崔娣医生主动学起了常用的武汉话,反复练习,只为可以拉近与患者的距离,实时了解病情。担心患者听不懂,还会配合手势,不厌其烦耐心细讲,叮咛嘱咐,那清脆的声音似涓涓细流淌入了每一位病患的心田,如春风化雨般融化了他们心中的孤独,如一米阳光驱散了他们心中的阴霾。你的付出,我感恩于心。每次踏入病房,每一位患者第一时间都是双手捂好口罩,唯恐传染给医护人员,给他们增加风险。此情此景,感动着每一位医护人员。爱,弥漫在病房的每一个角落;温暖,落入了每一个人的眼帘;在这里,死神,也望而却步。

治病更治心

有一位60多岁的男性患者,曾目睹邻居朋友感染新冠病毒后去世,在他刚入院接受救治的时候,内心充满了悲观与恐惧。他的病情很重,双肺病灶范围大,呼吸窘迫,氧合指数只有150-200,高流量吸氧氧饱和度只有85%左右,无创呼吸机辅助呼吸的情况下氧饱和度只能维持在93%,缺氧憋闷感非常明显。因此他一度认为自己存活的概率很低,情绪十分低落;但死亡的恐惧又令他非常害怕,求生的渴望在内心时时呼唤。为了防止长时间卧床导致肌肉萎缩,他不顾崔医生的嘱咐,经常偷偷下床活动,导致血氧饱和度一度下降。崔医生知道后,查房的的时候总是多陪他一会,耐心地告诉他;“你的情况我们都知道,确实很重,也不隐瞒,但病情的康复需要有一个逐步吸收的过程,现在下床活动,反而会加重病情,血氧饱和度不能低于90%才能避免其他脏器的损伤。你要做的是吃好睡好休息好,免疫力上去了,病情就能好转了。”多次反复真挚地沟通后,病人终于肯配合治疗,遵从医嘱,崔医生也指导他如何在床上进行肢体康复锻炼,配合口服营养素,补充能量,患者逐渐乐观起来,卸下了思想负担,病情逐渐好转,顺利摘下无创呼吸机。可以下床走路,那一刻,患者激动地热泪盈眶,感谢党,感谢崔医生,给了他生的希望。见多了生离死别的场景,那一刻,崔娣感到说不出的欣慰,就像战友一样,她紧紧握着患者的手,告诉他,他战胜了病魔,他们胜利了!

来,就是要战的

作为江阴市中医院医疗队领队,崔娣用她那瘦削的肩膀扛起了重担。除日常的白班、中班、大夜班八小时轮岗工作外,崔娣还要肩负起医疗队的所有事宜,包括管理流程、防护措施、诊疗常规、操作规范等等,要确保每一位队员的安全,确保每一位队员安全地离开武汉。她时时关心着队员的身体健康,有队友身体不适时及时调整排班,调配所需药品。每周一次的组长会议要及时汇报组里工作,不断调整工作安排。忙碌,却又有条不紊,这背后是她巨大的付出,无私的奉献。有一次,疲惫的她老毛病又犯了,剧烈的偏头痛,使她吐了两回,“崔姐辛苦了,休息一下吧,团队需要你!”面对队友的关怀,崔娣服药后却只是稍作休息,病情稍微好转后又投入到了忙碌的工作中。为了救治病人,她主动加班加点,克服种种困难,与死神争分夺秒地战斗,绝不放弃。无创呼吸机、有创呼吸机、支气管镜下吸痰灌洗,每一项操作都是高危高风险,“来,就是要战的!”她相信:用严格的防护措施,科学的治疗方案,认真执行每一项任务,一定能够战胜病毒,打赢这场战役!

巾帼英雄怀大爱      杏林春暖润苍生

医学,是崔娣一生挚爱的事业,是她愿意为之付出,不求回报的精神支柱。一路坚韧前行,她曾说:“好医生,就是要去帮助更多的人。”朴实无华的言语,包含着从医的那份初心,矢志不渝,包含着对生命的敬畏,对医生职业的审慎,善良与坚守是她最好的担当。医者的仁心与大爱,早已渗入她的血液,成为灵魂的一部分。正是千千万万个像崔娣这样甘于奉献的医护人员,危难时刻,冲锋在前,敢于担当,凝聚起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磅礴伟力,为夺取疫情防控战的胜利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英雄的城市

有英勇的战士和有担当有感恩之心的人民

我们同饮一江水

初心以对

今生无惧无悔

去时风雨锁寒江

归来落樱花染轻裳

我们不会遗忘曾经的苦难

永远铭记于心的

是你们无畏的身影

致敬

白衣天使

                                                                                                                                                           沈金花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江阴市农工党版权所有 江阴市农工党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地址:江阴市文化中路269号  邮编214431
电话:0510-86862503  传真:0510-86862503  电子邮箱:jymm93@sohu.com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