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首页 > 党员风采 > 先进人物
 无影灯下的“天使之手”
发布时间:2019-03-07 文章来源:

江阴市农工党员卢明霞援疆侧记 

  “她的心灵深处,有一个无线电台,不停地从人群中,从有限的时间中汲取无限美好、希望、欢欣、勇气和力量的信息。所以,她显得是那么年轻。”

  她,就是来自江阴市人民医院的卢明霞。勇于挑战自我,怀揣梦想的妇产科医生,一名农工党员。

  继2004年11月第一次短期30天援疆之后,2018年7月28日凌晨,作为江阴第九批中期轮换援疆团队一员,卢明霞再次来到新疆霍城江苏医院,担任妇产科副主任。这一次,卢明霞是主动请缨医疗援疆的。

  临危不惧,妙手回春

  “手术刀,止血钳……”安静的手术室中传来卢明霞忙碌的声音,麻醉监护、深静脉穿刺、抽血检测、输液输血……患者血终于止住了,血压趋于稳定,历时7个小时,卢明霞的眉头总算舒展了,露出微笑。

  这事发生在卢明霞来到霍城第二天。还在驻地休息的她,突然接到霍城江苏医院手术室急救电话,原来妇科在摘除盆底部巨大肿瘤切除手术过程中,发生大出血,且出血不止,病人发生出血性休克。事不宜迟,刻不容缓,迅速赶到手术室,上台抢救,仿佛上战场冲锋一般。精准判断,快速结扎,麻醉监护、深静脉穿刺、抽血检测、输液输血…… “血止住了”患者血压升上来了,生命体征渐渐平稳。卢明霞和同事们以天使之手把患者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半个月后,又一例类似的失血性休克紧急抢救,历尽种种艰难,患者终于平安出院。

  抽丝剥茧,心灵手巧

  经过两次救援,卢明霞反思:经过这两次抢救,遇到的最大问题是不能及时快速补充血液。同时,她还发现医院血源紧缺,备血不足,加之急救流程尚欠规范,致使孕产妇及新生儿死亡率较高于发达地区。“作为霍城县的孕产妇急救中心,提高孕产妇及新生儿的生命质量,降低孕产妇、新生儿死亡率,这是必须要解决的‘要命’的事。”

  经过与科室和院领导的沟通,在妇产科主任张红军的支持下,卢明霞组织了全院科室大讨论,建立了血库备血标准、用血制度、危重病人抢救制度。为降低新生儿窒息发生率,卢明霞向江阴市人民医院争取了一套新生儿复苏模具,为妇产科医生及助产士开展理论知识培训和技能培训,提高医护人员的抢救技能。在之后的数例抢救中成效明显,各职能科室快速反应、团结协作,为病人赢得了抢救时间。

  开拓创新,得心应手

  卢明霞开设“孕妇学校”,这在霍城是个不小的新闻。

  在霍城工作的5个多月时间里,卢明霞发现霍城产妇体重指数偏高,高血压、糖尿病、血栓性疾病等高危病人多。许多产妇对自然分娩有畏难情绪。于是她产生了对孕产妇进行产前教育的念头。

  今年1月8日,卢明霞主讲“拉玛泽呼吸减痛分娩法”,涵盖了孕妇体重管理、新生儿黄金体重“3.07公斤”的控制、神经肌肉放松运动转移宫缩疼痛、产前体操保证孕妇肌肉力量及增强自信等内容。讲台上的卢明霞春风化雨,娓娓道来。她告诉准妈妈宁静是最好的胎教,宁静分娩是产科的“微创”,宁静是疼痛的“解药”。她将呼吸分娩法、催眠分娩法、音乐分娩法一一贯穿授课中,帮助准妈妈们建立“我能行,我可以,有爱就会有力量”的坚定信念,希望准妈妈们珍惜每一个生命自然成熟的过程,坚持自然分娩。

  1月13日,卢明霞运用“拉玛泽”呼吸法,成功引导准妈妈媛媛产下一名3.7公斤的男宝宝,“产前卢医生一直帮我调整呼吸节奏,给我减轻了许多疼痛,整个产程中她都在鼓励我,给了我力量。”媛媛望着怀里的孩子温柔地说。

  “我希望通过我的努力,传播全新促进自然分娩的理念,降低剖宫产率,为伊犁霍城的妇女带来幸福。”卢明霞笑着说。

  “青春,并非年轻岁月,而是一种心态;青春的特征,并非粉颊、朱唇、柔肢,而是毅力、激情、创意;青春是生命涌泉的清澈、激扬。”卢明霞是一个洋溢着青春,充满浪漫主义色彩的追梦人。她勇于有梦,敢于追梦,勤于圆梦。她医术精湛,医德高尚,她还总是在学习,不断充实自己。十一假期、春节假期返澄,总能见到她在江阴市人民医院学习新技术的身影。她说:“我要将最新的知识和技术都搬运到霍城来,让霍城的百姓受益。”

  2018年江阴市农工党组织成立30周年,做为一名农工党员,卢明霞虽远在边陲,也心系家乡,纪念大会上一段卢明霞特别录制的视频,捎回了她对组织的衷心的祝福,也让全体党员以她二度援疆的奉献精神为荣。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花开花落的一季交替,卢明霞与霍城建立了深厚的情感。一年半的援疆,她深思熟虑,从病人出发,规划日程,营养门诊、产前教育、产后康复等等都是她的工作重点,她说她的最终目的,就是让分娩成为一种快乐,让顺产成为一种自然。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江阴市农工党版权所有 江阴市农工党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地址:江阴市文化中路269号  邮编214431
电话:0510-86862503  传真:0510-86862503  电子邮箱:jymm93@sohu.com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