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首页 > 理论学习 > 报刊摘要(文章)
章画志墨,定心广志 ,四十而不惑
发布时间:2018-09-30 文章来源:农工党江阴市委会

 

改革开放40年纪念感悟  

高恒

改革开放40年,中国大地出现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特别是富庶的区域已经赶上甚至超过一些发达国家。还记得当年一张船票,乘渡轮溯江而上,一夜无眠,到南京上学时的情景。而如今千里江陵一日还早已成为现实。当时的学费交的是粮票。如今粮票早已进入历史博物馆。物资匮乏的记忆,也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消散在前进的尘埃中。

刚进入人民医院的时候,员工不过五六百人,还没有CT,车祸也少。碰到严重的,必须陪着病人去无锡做完CT再回来决定是否手术。即使是八九十年代,出国学习还是非常少见的。而现在,即使作为县级医院,已经是两千余张床位,近三千名职工的医学中心,拥有的高端医疗设备已能和国外一些中心比肩。出国学习也成为培养年轻优秀人才的常规流程。

知识的获取和交流更是如此。二三十年前接触国外的杂志文章是非常困难和延后的,因此知识的学习交流仅仅限于国内,偶尔从大学图书馆发现一本最新的外文期刊,都如获至宝。如今通讯的便捷快速,与国外同行的通信、会议交流的方便,已使得国内同行能够迅速同步掌握国际最新的专业发展动态,新的研究成果,新的药品设备信息。医学技术和理念也在飞快地和国际接轨。智慧型医疗模式等基于信息平台的服务模式转变。这些都在不知不觉中改变的人们的生活方式,造福着一方百姓。

回顾过去和历史,应该看到40年的改革开放带给我们的不仅是富裕,便捷的物质生活方式。更重要的是,40年的历程带给我们的是一种开放的心态:让我们能从更广袤的世界接受信息;让我们以更包容的心态去面对新鲜事物;不断学习的知识技能让我们得以在面对新的挑战和困难时,不再迷茫。

就像人生一样,10岁的时候,总嫌时间不够快,期盼着早点长大;到了20岁什么都想尝试,仿佛一切都不在话下;30岁开始明白,这世间能把一两件事情做好,实属不易。而40岁尽管总是瞬忽而逝,好在已是不惑,坚定了余生行进的方向。

世界也是一样,在发展中总要经历风雨坎坷。如果40年的历程,能让我们章画志墨,定心广志,无所畏惧。则40年的成也将根植于我们内心,引领我们走向明天。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江阴市农工党版权所有 江阴市农工党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地址:江阴市文化中路269号  邮编214431
电话:0510-86862503  传真:0510-86862503  电子邮箱:jymm93@sohu.com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