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首页 > 理论学习 > 报刊摘要(文章)
顺日子 逆生长
发布时间:2018-09-28 文章来源:农工党江阴市委会

 

 

王蔚

前些天大学同学聚会,一帮奔五的女人们又疯出了新高度。过后,我把同学们的合影给老妈看,考考她能不能认出我的这些同学,不料老妈一个格楞没打,每一个都指认无误。老妈说:“现在的人是不是都不会老?我看你们是两年长一岁的。”我被老妈逗笑了,说:“你也一样老得慢啊,以后我们都只过公岁生日吧!”。

母女俩又开心地聊了好久,最后得出结论:日子越过越好,大家就老得越来越慢了。

48岁的老太太

从我记事起,我的外婆就是个弓腰弯背、步履蹒跚的农村老太太,但现在细细一算,那时她也就是48岁左右。

外婆的脸是黑红黑红的,上面爬满了一条条的褶子。衣服脏旧得看不出颜色,补丁层层又叠叠。她一天到晚忙得脚不着地,做饭、喂猪、干家务,最累最苦的是农活。特别是在“小暑大暑上蒸下煮”的时节,还得熬上一个“双抢”(抢收早稻,抢种晚稻),烈日下田里的水温总有五十度朝上吧,外婆说自己就是一只被煮熟了的大虾。

很可惜,辛苦操劳一辈子的外婆,65岁就过世了。

48岁的中年妇女

在赤贫里长大的妈妈,读书特别好,靠着奖学金一路读到名牌大学,毕业分配到国企,吃上了国库粮捧上了铁饭碗。

告别了上辈人的面朝黄土背朝天,不用日晒雨淋,我记忆里的妈妈一直是面色白皙、衣着整洁。爸爸妈妈有两只铁饭碗,解决一家四口的温饱是不成问题的,但满足不了孩子们的“非分要求”。我刚上小学时特别眼馋手风琴,但妈妈一口拒绝了我,家里没有余钱买琴、也请不起老师教。

改革开放伊始,妈妈和她所在的企业共同迎来了高速发展期。当上了高工的妈妈每天踩着风火轮进进出出,精神头十足。随着家里经济条件越来越好、饭桌上的菜肴越来越丰富,我们兄妹俩长大成人,妈妈也年近半百了。和外婆的48岁迥然不同,那时的妈妈还是一个步履坚定、眼神清亮的中年知识女性形象。

48岁的女青年

今天,我也即将踏上“知天命”的门槛了,儿子也快大学毕业了。可我对自己的定位还是个女青年,据我所知像我这样“恬不知耻”的同龄人不在少数;大家互相之间称呼,“男生”“女生”的听着就特别顺耳。这个年龄的女明星,屡屡被媒体盛赞“冻龄女神”、“少女感爆棚”。

其实,70后还真是幸运的一代,改革开放40年来不断享受国家高速发展的巨大红利,从小到大衣食无忧,如今事业稳定、生活富足。大鱼大肉吃腻了,我们偶尔也来两顿粗茶淡饭;绫罗绸缎穿烦了,我们也喜欢粗麻细布;住的是洋房别墅,开的是轿车越野。节假日或公休,还可以呼朋唤友游山玩水,拖家带口休闲度假。

物质条件的优越,年轻了身体和容颜;丰富的精神生活,让我们的心态永葆青春。跟妈妈辈相比,70后女性的自我意识、主体意识觉醒了,更加注重探索自我、肯定自我、发展自我。我们爱工作更爱生活,爱家庭更爱自己,这么多年来从来没放弃过自己的追求和爱好,有人潜心书画,有人痴迷笔耕,有人长袖善舞,有人热心公益,虽然一个个忙得像自转陀螺,但却都逆生长了,和自己的孩子站在一起,就像是姐姐怎么也不像妈。

 

日子越来越顺,大家越活越年轻,我觉得这是改革开放这四十年来值得记录成文的重要变化。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江阴市农工党版权所有 江阴市农工党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地址:江阴市文化中路269号  邮编214431
电话:0510-86862503  传真:0510-86862503  电子邮箱:jymm93@sohu.com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