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首页 > 理论学习 > 报刊摘要(文章)
审计匠心 薪火相传
发布时间:2018-09-27 文章来源:

审计匠心 薪火相传

——写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

(江阴市审计局 顾敏)

 

改革开放走过了四十年的历程。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审计机关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默默无闻到广为人知,实现了质的飞跃一代代江阴审计人牢记“为民执审、为国而计”的初心,坚持以躬行实践、求真务实、执着专注、精益求精的审计匠心,忠诚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服务江阴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摸着石头过河1982年宪法规定,各级政府设立审计机关。1984年,江阴市审计局蹒跚起步,来自其他单位的财务骨干组建了最初6个人的审计队伍成立之初,审计理论和实践的缺乏成为艰难问题,连自己都不明白该干什么、怎么干。江阴审计人按照当时审计署提出的“边组建、边工作”的方针,在学习中实践,在实践中学习,开展粮食、化肥、纺织、食品等四个行业的试审,开展行政事业单位专项资金收支管理情况专项审计,现场练兵,初步建立了对审计的定位和认识。1986年人民医院门诊大楼、科委教育大楼、图书馆、少年宫等工程基建审计,1989年澄江镇财政收支情况联合审计,1995年财政同级审预审、无锡新兴实业公司非法集资专案审计,1998年党政领导干部离任审计……江阴审计人跟随改革开放的步伐,用“一把算盘、一支钢笔、一本底稿”,积极探索各种类型审计的路子,不断积累审计实践经验。

一切从实际出发。随着改革开放的进一步发展,各项改革举措落地实施,给审计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课题,也为审计事业的成长提供了广阔空间,预算执行审计、社会保障审计、涉农资金审计、政府投资工程审计、国有企业审计、政策措施跟踪审计等都取得了长足发展。江阴审计人立足实际,不断研究进取、推陈出新,逐步从单纯的查错纠弊向监督与保障并重的方向深化,从真实合法性为主向管理和效益方面延伸关注“钱如何用的”向探究“钱用得如何”拓展有针对性地提出堵塞漏洞、加强管理、促进改革的建议起步较早的经济责任审计经过二十年的探索实践和发展深化,走出了一条具有鲜明江阴特色的审计之路。独创组织、纪检、农工、审计“四方联动”经济责任审计监督模式,2010年增加编办,形成任期责任“五方联审”监督模式,同步联动审查领导干部任期履行经济责任、廉洁自律、选人用人、机构编制、乡镇经济发展成果和公有资产保值增值情况。经济责任审计的重点也拓展到检查评价领导干部履行经济发展责任、决策责任、管理责任、执行责任和监督责任,真正做到保护改革者、鼓励探索者、挽救失误者、查处违纪者。

审计改革创新永不停歇。十八大后改革步入快车道。十八届三中全会正式开启了审计改革创新一年一个大踏步,“对领导干部实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实行审计全覆盖”,“探索省以下地方审计机关人财物统一管理”,“改革审计管理体制”……每一次变化都意味着国家对审计工作的新要求。江阴审计人也一次次用心钻研、创新超越,从最初的手写、手抄、手算,到无纸化办公、AO计算机审计,再到针对互联网及大型数据库条件下的现代信息化审计监督模式,每一次变化都承载着新的发展理念和新的时代烙印。2017年全面推开的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是一剂解决当前生态环境总体质量堪忧的良药给领导干部划上生态环境保护的红线江阴审计人又一次面临暂新的课题,且全世界范围内无成熟经验可借鉴。江阴审计人结合本地自然资源资产实际,主要围绕土地资源和水资源进行审计,探索运用Google Earth系统与国土资源局电子政务平台数据比对,核查自然资源资产的管理、开发利用与保护情况。虽然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处在起步探索阶段,要全面发挥作用仍存在诸多困难,但江阴审计人坚信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

有什么样的追求就有什么样的执着。审计是领导决策和民众的眼睛。10年江阴市审计局完成各类审计项目724个,查处违规违纪资金15亿元、管理不规范资金320亿元,核减政府投资工程支出29亿元,核减拆迁资金支出15亿元。一连串骄人数字的背后,无不浸透着江阴审计人辛勤劳动的汗水。多少个日日夜夜,江阴审计人或伏翻阅、专注查证,或徜徉厂房车间、建筑工地,或徘徊乡村农户、田间地头,一笔笔甄别资金流向,一项项分析业务往来,一个个测量数据,一户户核实资料……江阴审计人以执着的匠艺之心构筑起一个人情味的世界。他们没有轰轰烈烈,只有日复一日的重复一日更比一日的精细。他们在枯燥的数字中享受着幸福,在点点滴滴中散发着魅力。同时,审计也是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物质与金钱的引诱,比枪林弹雨更能考验人的灵魂与情操。揪“蛀虫”、打“硕鼠”、预防腐败,江阴审计人以忠诚和担当表达了对审计事业最深地爱。

回望来路,初心不改。躬行实践、求真务实、执着专注、精益求精是江阴审计永不过时的精神旋律,是江阴审计人代代坚守和传承的审计匠心,支撑着江阴审计事业的发展,支撑着审计之路越走越宽广。下一个十年会怎样?我们期望,接续过去四十年的火种点亮未来,以充足的底蕴去绘制美好生活的蓝图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江阴市农工党版权所有 江阴市农工党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地址:江阴市文化中路269号  邮编214431
电话:0510-86862503  传真:0510-86862503  电子邮箱:jymm93@sohu.com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