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首页 > 理论学习 > 报刊摘要(文章)
记忆中的几件信息化事情
发布时间:2018-09-26 文章来源:农工党江阴市委会

 

--改革开放40年征文

                      舒建华

 

最早接触计算机是在1985年,刚刚从峭岐中学初中部考入南菁高中,有幸加入学校的计算机兴趣小组,学习在磁带机上用BASIC编程,从此对计算机有了兴趣。大学毕业后,分配到澄西船舶修造厂总师室电算组工作,作为厂方人员参与当时我国第一只10万吨级浮船坞“衡山号”中央控制系统的安装调试,大半年吃住在坞上。该坞由工控机控制自动配载、对中、触墩,实现整个过程的显示、控制、报警及数据打印等功能,可实现全自动操作。“衡山号”于1994年12月初进行最大沉深13米沉浮试验并获得成功,于12月13日首次接修了一艘10万吨散货船“亚洲天使号”,中央控制系统运行正常,这是我信息化职业生涯中第一件有意义的事情。

1995年12月份调入市政府办公自动化中心工作,经一把手市长同意,开始建设“中国江阴”政府网站。那时没有服务外包的理念,也没有网站软件,一切都是手工进行。一张图一张图地扫描处理,一个字一个字地输入,一个网页一个网页地编辑,借助市电信局多媒体中心的服务器、线路和技术人员,终于在1998年试运行,1999年正式开通了“中国江阴”政府网站和市长信箱。同年,被评为“全国百佳政府网站”,江阴市被评为“全国政府上网工程百城试点城市”,市长亲赴中央电视台领奖。2009年以后,随着技术发展和理念更新,将各类政府网站整合成集群,同时开通了繁体版、英文版、日文版和网上办事大厅等功能。“中国江阴”政府网站自开通以来,不断获得“中国政府网站优秀奖”、“全国地方政府网站创新品牌奖”、“优秀外文版奖”等各类奖项。这是第二件有意义的事情。

2001年6月份开始,政府办筹建江阴市审批中心,我全过程参与了选址、装修、建平台、梳理业务和试运行等工作。后经多方选址,确定采用由技监局装修技监局大搂三层楼面,然后由市政府租用的方式来解决审批中心的用房问题。当时机关有许多人还不会用电脑,为了推行信息化管理,所有人员必须进行电脑操作考核,考核通过才能进中心工作。使审批中心成为全市第一个全业务信息化操作的部门,同时与政府网站相结合,试验网上政务大厅的运行。审批中心建成后,成为全国各地争相学习的样本。这是第三件有意义的事情。

第四件有意义的事情是参与2008年开始的我市信息化建设高潮。一是数据中心和灾备中心。江阴市数据容灾备中心2007年8月正式运行,灾备中心设立在全市最坚固的人防地下工事内,具有很高的抗震等级,电磁脉冲防护、防化、防火和防盗等级符合严格的灾备标准。初建12T,二期扩充至57T,为全市政府数据提供保险箱。同时,在砂山路建成江阴市数据中心,为全市政企提供各类托管和租赁服务。二是呼叫中心。2008年10月,新成立的公共服务呼叫中心依托电子政务平台,整合115个部门和单位的承诺服务热线和市长热线,与传真应答、电子邮件、手机短信和网上建议投诉完美融合,以统一的热线服务号码12345接受企业和群众的咨询、投诉、求助、举报和建议,由政府各级各部门按照规定的流程和时限办理、在网上公开答复并接受全过程电子监察。平台于2009年2月试运行,开通当年受理百姓有效诉求2.5万余件,群众满意率保持在95%以上。呼叫中心开通的2009年,市信访局信访接待量下降36%。三是市民卡中心。江阴市民卡是由江阴市人民政府发放给市民用于办理个人社会事务和享受公共服务的实名制图像化智能IC卡。2009年首发,该卡以便民、利民为理念,集社会保障、新农合、公交出行、日常消费、银行业务、政务应用等功能于一体,为市民政务、商务应用提供了极大的方便。同时,我市还建设了人口、宏观、地理和法人四大数据库,各项信息化工作都走到了全国前列,获得了全国唯一县级信息化示范市称号。

最后一项与信息化有关的工作,是参与了徐霞客镇从2012年开始的综合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我是2014年以后逐步参与的,主要负责有关后台信息化支撑事宜。一是开通以“一窗办”为标志的高效审批业务。将原来26个专业窗口整合成14个综合窗口,每个窗口能办所有的事情,并在这基础上开展网上办、延伸办、督着办等工作。二是开通以“一支队伍管执法”为标志的网格化综合执法。解决了以往执法中“今天你来,明天他来,谁来都要管”“你也不管,他也不管,谁都不来管”“你也无奈,他也无奈,谁都管不来”等难题,主要做法是划分网格,将网格内的人、地事、物、组织全部纳入网格化管理系统,形成了“一长五员”网格管理体系,即:网格长、网格员、督查员、信息员、联络员和巡查员。创新了“1+21+179+N"的综合管理体系,即“做强一个指挥中心、做实21个一级网格、做细179个二级网格、延伸N个管理系统”。徐霞客的改革经验得到了上级的肯定,被要求推广和复制。

本文完成之时,正值2018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如火如荼在无锡举行,其中能源物联,创见分布式能源未来为主题物联网与分布式能源高峰论坛由江阴市人民政府承办,行业大咖、企业代表等约400人汇聚一堂,充分探讨在分布式和碎片化能源体系下的新型能源生产与消费模式。未来已来,让我们建、共享利用大数据物联网等先进技术带来的美生活

谨以此文献给江阴改革开放40周年。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江阴市农工党版权所有 江阴市农工党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地址:江阴市文化中路269号  邮编214431
电话:0510-86862503  传真:0510-86862503  电子邮箱:jymm93@sohu.com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