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首页 > 理论学习 > 统战知识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开创社会服务新局面
发布时间:2018-08-16 文章来源:

 

今年是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回顾这段光辉历史,总结民主党派同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肝胆相照的宝贵经验,展望新时代的美好未来,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我们农工江阴30年的成长发展历程,就是从一个直属支部发展为今天有11个支部的市委会的历史,就是一批埋头于自身专业的党外知识分子转变为热心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社会服务,不断提升自我价值的农工党员的历史,而更重要的是农工党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并与之团结合作的历史。

通过多年来的党务工作,我们深深体会到社会服务是民主党派履行党派职能的一项重要工作和社会责任,不仅体现在它是民主党派参政议政职能的延伸和拓展,也体现在它是民主党派服务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实际行动,还体现在它是树立社会形象、扩大社会影响、加强自身建设的迫切需要。

早在农工江阴成立之初,就考虑如何利用自身优势,开展医疗咨询、普及医药卫生知识、资助残障儿童、关注环境保护等活动。1989年开始筹划创办诊所,就是农工江阴初期社会服务的一项基础工作。马元品主委等同志为此倾注了大量心血,经市委统战部与相关单位多次协调,也得到热心公益事业单位的大力支持,最终在暨阳路上扎根,成立“前进诊所”(原名“江阴市医学咨询服务部”),为我党的社会服务开辟了一个固定窗口。诊所的开设,为附近居民提供了更多更便捷的医疗服务,百姓们看到诊所的医生都是市级医院的专家和专科医师,很为感动,赞扬农工党为民办好事。为了适应医疗业务发展的需要,在19931995年的三年中,诊所先后经历了两次搬迁,从原先与长江药店的合作,到迁至中山北路与中国银行的合作,再到搬回暨阳路,几经周折坚持不懈,反映了江阴农工党人强烈的社会服务心愿,迫切希望用自己的一技之长为江阴人民健康事业多做贡献。

除了常年开办诊所外,我们农工江阴每年还有多名专家下基层、进社区参与义诊、体检、健康教育、慢病管理、咨询服务、环境保护等活动。此外,从1995年开始,农工江阴与特殊教育中心校(原聋哑学校)开展结对帮扶,设立“农工励志奖学金”(原名“农工聋生奖学金”),每年不断增资,奖励学校优秀学子;2017年,“农工励志奖学金”再添新花,与睢宁岚山中心小学结对助学,每年资助10名优秀学生,并为学校援建书法教室;2014年,在周庄镇山泉村设立“同心实践基地”,坚持每月一位专家义诊,每年开展2次大型义诊活动,并向该村赠送一批医疗器械;今年,我们积极响应农工中央“绿色、健康、扶贫”工作主线,紧紧跟随中共江阴市委结对陕西延川工作部署,聚焦精准扶贫,发动企业家党员援建赵家河村环保智能公厕,以“厕所革命”助力革命老区人民脱贫大计。30年来,我们多次发动党员向贫困地区、受灾地区捐款、捐物、捐药,表达我们响应号召、扶危济困的心愿。我们的工作得到了农工中央的肯定,2006年被评为农工民主党全国社会服务工作先进集体,一名党员被评为“社会服务全国个人”。我们取得的每一点成绩,是与中共江阴市委、统战部以及中共基层组织的悉心指导、全力支持密不可分,是与广大农工党员同心协力、坚持不懈密不可分。

今天,我们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对于我们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具有重要意义。在社会服务方面,我们应继承老一辈的优良传统,以与时俱进的精神,更精准更有效更扎实组织安排各种社会服务工作,为高质量建设强富美高新江阴农工党一份力量。

                             (农工党江阴市委会原副主委  赵人杰)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江阴市农工党版权所有 江阴市农工党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地址:江阴市文化中路269号  邮编214431
电话:0510-86862503  传真:0510-86862503  电子邮箱:jymm93@sohu.com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