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首页 > 参政议政 > 社情民意
寻中医发展路径 谋澄江医学振兴
发布时间:2018-07-06 文章来源:农工党江阴市委

——农工党江阴市委中医药发展课题组考察侧记

2018621日,在农工党江阴市委中医药发展课题组联合卫计委中医科一行7人赴苏州、浙江等地开展为期三天的考察调研,寻求在中医药发展、中医药文化建设、流派传承、人才培养、基层中医建设以及互联网+技术融合方面的先进经验和成功做法,以更好的推进江阴中医药的发展。

为期三天的考察中,考察团成员马不停蹄,行程数百公里,所到之处,均是全国中医药事业发展的高地,中医文化传承的典范,中医医院建设的典型代表,无不给人以诸多启示;所到之处,一流的就诊就医环境,先进的互联网技术,成熟的中医药产业化发展思路,大家在普遍感到震撼的同时,开阔了视野,振奋了精神,坚定了中医药发展的信心。

传承创新的吴门医派

苏州是吴门医派的发祥地,人文荟萃,名医辈出,考察组一行首先来到位于沧浪新城的苏州市中医院新院,苏州市中医院常务副院长张一辉介绍了苏州市中医院的新院及吴门医派的学科发展,文化研究,经验传承等相关工作。医院搬入新址五年来,从年服务80余万人次,升至年150余万人次,门诊中医处方占1/3,中成药处方占1/3,西药占1/3,真正实现了中医医疗服务人数及服务质量的双跨越。医院大胆创新开发出因人施治的酒剂剂型;开办吴医大讲堂,创立中医文化品牌;开设吴门医派研究院,沉下心来系统整理吴门医派的医籍,共整理医籍考2000余册;建立苏州中医药博物馆,馆藏古籍1万余册,不少是孤本珍本,史学价值斐然。医院以吴门医派研究院为依托,创办吴门医派进修学院,为基层中医及全科医生开办实用中医药技术培训班,培养优秀基层中医医生。大家认为,苏州市中医院在吴门医派文化品牌建设推广及中医药特色制剂创新上值得学习和借鉴。

  

“三名战略”助力昆山中医

昆山市中医院是考察行程的第二站,因为位于市中心,就诊区域小,住院床位紧张,在昆山市委市政府帮助下,于2016年启动昆山市中医院新院西部中心的建设,将于2020年投入使用。昆山市中医院首先定位明确,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体现中医院的龙头带动作用,以医共体方式,托管乡镇卫生院,建立分院;组建专科联盟,带动引领全市中医发展;组建治未病中心,建立中医治未病健康工程医联体;加强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推动中医药均衡发展。医院坚持中西医并重,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以市政府名义挂牌设立国医大师周仲瑛、夏桂成以及全国名中医单兆伟、刘沈林昆山传承工作室;引进上海长海医院李兆申院士消化疾病科专家团队及上海瑞金医院陈楠院士肾病内科专家团队,培育国家级省级重点专科,培养打造名科名医。

  

考察团每到一处都仔细考察,详细询问了解有关情况,用心学习成功的经验和做法。大家对照比较,找差距,认真反思,纷纷表示要充分学习和借鉴他们的成功经验,加快推进中医药发展新战略。

“基层中医化,应用智能化”的海盐模式

  

浙江嘉兴市海盐县是“互联网+中医”在基层推广应用的起源。海盐县人口少,经济中等,中医发展底子薄,却在探索实践中医发展的“海盐模式”“基层中医化,应用智能化”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海盐县正在构建以县中医院为龙头,县人民医院中医科为重要力量,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卫生院)、站为基础,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为补充的中医药服务体系。海盐县创新诊疗模式,推广中医智能化应用系统:智能辅助诊疗系统帮助初学中医和西学中医生方便学习开方;中医互联网诊间可以帮助患者联系全国的优质中医资源开展诊疗服务;中医智能云系统可以对区域内一定时间段的社区健康管理、中医药健康干预起到指导引领。考察团成员表示,可以结合江阴基层医院和社区工作实际,利用信息化平台进一步提高基层中医药诊疗技术的覆盖率和使用率,能够使老百姓能够就近享受中医药带来的便捷服务。

“互联网+”成就无限可能

  

走进乌镇互联网医院,考察团成员感受到的是高科技软硬件所带来的巨大发展和应用前景。乌镇互联网医院是一家集软硬件开发、区域性健康管理、互联网+家庭医疗及中医诊疗服务为一体的医院科技互联网集团。据工作人员介绍,微医家庭医疗可以提供人机一体化的健康检测服务,通过健康终端可以实现健康管理;通过处方共享平台、在线检验系统可以线下、线上就诊,实现分级诊疗,基层医生可以和上级医院专科医生远程会诊诊疗,实现基层医生诊疗能力的提升;通过云药店,处方通过网络传至药店,药店通过快递邮寄到患者指定地点,实现医药分离,合理用药;其开发的健康账户可以医保、商保、自费三合一,在线医保结算,帮助居民主动健康管理,着重预防,提升健康水平,降低社保支出。还可以通过APP预约微医线上专家团队和海外就医预约陪同服务,实现全程医疗健康管理。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满满的三天考察学习,考察团受益匪浅,开阔了眼界,找到了差距,增长了见识,增强了信心。江阴作为“中医之乡”,历代名医辈出,近现代更是涌现出很多名医名家,国医大师,在基层中医药普及发展亦是走在全国前列,早在1994年江阴就已经是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县,中医院主导的“中医药治未病”工程在全市基层推广,亦是体现居民健康管理,重在预防疾病。但是,目前阶段,中医药的发展还是存在一定的瓶颈,体现在三级诊疗互通不畅,三级医院中医卫生资源紧缺,床位使用紧张,医疗资源下沉还不够广范,基层医院中医适用技术普及覆盖还不够等问题。目前中医院已经开始探索“共享药房”建设,在全市遴选8家社区卫生服务站,开展中医“共享药房”建设,但是覆盖率还不够高。通过考察,大家一致表示,在中医药发展过程中,“名院”“名科”“名医”建设是重点,基层中医药适用技术普及是关键,中医流派及中医药文化建设是载体,还要充分利用现代科学技术,融合到互联网+技术,以中医药发展助力大健康战略为目标,在劣势中寻找优势,在优势中寻找突破,取长补短,锐意创新,使中医诊疗技术能够遍布每一个角落,使中医药诊疗服务能够惠及每一位居民,把健康江阴能够做的更好。

                                           (袁保)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江阴市农工党版权所有 江阴市农工党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地址:江阴市文化中路269号  邮编214431
电话:0510-86862503  传真:0510-86862503  电子邮箱:jymm93@sohu.com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