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首页 > 党员风采 > 先进人物
巾帼行侠义 奋力搏死神
发布时间:2017-11-22 文章来源:农工党江阴市委会

 

——江阴农工党员蒋美琴抢救危重产妇实录

近日,一篇名为“出血4000毫升的产妇成功抢救”的文章在江阴市民的微信朋友圈热传,内容讲述了江阴市人民医院成功抢救危重孕产妇的故事,参与抢救的重要主人公之一,就是农工党员、江阴市人民医院产科主任——蒋美琴。

让我们把时间倒回1181255分,正是午休时间,蒋美琴处理完科内事务准备稍作休息,以便有充沛精力应对下午的专家门诊。突然,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是乡镇医院产科主任打来的求救电话:有一产妇顺产分娩男婴,在产后观察时间出血增多,经积极对症处理后仍出血不止,可能需上转人民医院进行抢救。意识到情况的严重性,蒋美琴电话交代护送病人的注意事项,并记下产妇基本信息后马不停蹄赶到护士站并通知产房,嘱咐做好抢救准备工作。

 

 

 

1325分左右,产妇由绿色通道送到产房,产妇面色苍白,神情淡漠,尿量少,脉搏153/分,血压测不到,全身湿冷,身下床单大量血迹,宫底脐上两指,按压后大量血液涌出,出血不凝,估计出血量已达3000ml左右,情况十分危急。蒋美琴立即通知启动市危重孕产妇抢救预案。

10分钟后麻醉科、手术室、ICU、介入科、血库等所有科室到位。十几个医务人员在产妇周围穿梭不停,为的是能把产妇生命拉回来。血制品到位,大血管通路开通,上监护仪,用升压药,产妇血压76/46mmhg,仍然出血不止。蒋美琴即刻行产道检查,发现产道除少量渗出外无明显出血源,判断出血来自子宫,由于子宫收缩乏力导致大出血,药物无法纠正,只能纱条填塞,继续压迫。

10分钟后产妇开始烦躁,心率176/分,仍有出血,已经凝血功能障碍,生命体征不稳定,无法搬动到导管室做介入。

蒋美琴当机立断,下令准备行全子宫切除术。

手术还没开始,产妇心跳骤停,经人工按压及行电除颤,心律恢复。此时,蒋美琴及产科其它医护人员是在与死神赛跑,分秒必争,产妇的出血量已达4000ml,约占全身血量的80%。手术台下多人加压输血,麻醉科医生甚至用大针筒,抽出血袋中的血液后静脉推注。紧张的手术中,医护人员丝毫感觉不到时间的流逝,直到17时,手术终于顺利结束,产妇的出血缓解,生命体征趋向平稳,转入ICU进一步救治。

目前,产妇病情稳定,已转普通病房治疗。

事后谈到这次抢救工作,蒋美琴显得十分从容平静,她说这种大抢救在产科很多,尤其是二孩政策开放后,高龄产妇多,增加了风险,但从死亡线又拉回来的确实很少,这次抢救工作不是她一个人的功劳,多学科联合发挥了很大的作用。正是这份高超的业务能力及强烈的责任担当,让蒋美琴收获了广泛的社会认可,作为一名农工党员,她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为社会做出了平凡而又神圣的贡献,被推荐为无锡市人大代表及江阴市“巾帼建功标兵”等荣誉称号。

 

(农工党江苏省江阴市委会)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江阴市农工党版权所有 江阴市农工党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地址:江阴市文化中路269号  邮编214431
电话:0510-86862503  传真:0510-86862503  电子邮箱:jymm93@sohu.com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