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首页 > 组织建设 > 机构职能
农工党江阴市委2016年度预算
发布时间:2016-02-08 文章来源:农工党江阴市委会

一、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中国农工民主党是以医药卫生、人口资源和生态环境领域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具有政治联盟特点、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政党,是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参政党。

 

 

 

 

 

 

 

农工党在现阶段的基本任务是:坚定不移地坚持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贯彻执行“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维护宽松稳定、团结和谐的政治环境,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团结全体党员和所联系的知识分子,牢牢把握发展这个第一要务,不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为实现新世纪新阶段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的奋斗目标,为实现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的新世纪三大任务贡献力量。

 

 

 

 

 

 

 

(二)、2016年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起始之年。我市委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认真贯彻中共十八大、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十三五”发展目标要求,紧紧围绕中共江阴市委决策部署,积极履行职能,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以加强学习为抓手,不断增进政治共识

 

 

 

 

 

 

 

加强学习是民主党派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重要途径。要通过参加各级举办的专题讲座、加强自身学习等有效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战略决策,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共江阴市委十二届八次全会精神,深刻把握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今年工作的总要求。市委会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在各级人大、政府、政协中任职的党员,要在学习意识、学习行动、学习成效上作出表率,要引领全体党员切实提高理解掌握科学理论的能力,坚持用科学的理论、立场、观点和方法去认识形势、分析问题,使科学理论内化成为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不断推动工作创新的自觉意识,根据新变化,着眼新要求,积极发挥民主党派的优势和作用,为开创“强、富、美、高”新江阴贡献力量。

 

 

 

 

 

 

 

二、以搞好政治交接为目标,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

 

 

 

 

 

 

 

立足根本、着眼长远,进一步推进政治交接,对于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参政能力,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1完成市委会换届工作2016年的换届工作,是市委会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一件大事,对于进一步推动市委会加强自身建设、更好地发挥参政党作用,具有深远意义。市委会要严格按照《中国农工民主党章程》和换届程序的要求,在广泛听取党员和基层组织的意见上,同心同德、形成合力,确保换届工作顺利完成。要立足根本、着眼长远,以换届为契机,进一步推进政治交接,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和工作班子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实行集体领导下的分工负责制,按照分工,各负其责,积极主动开展各项工作。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切实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组织领导能力。

 

 

 

 

 

 

 

2建设学习型参政党。民主党派只有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努力将自身打造成为学习型政党,才能成为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共同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伟大事业的参政党。一是各级领导班子要提高认识、做出表率。当好各级组织开展学习的“设计师、指导员和服务员”。在全体党员中营造崇尚学习、善于思考和研究的浓厚氛围。二是要与履行参政党职能结合。目前我国正处在一个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作为参政党,我们履行职能所涉及的领域越来越广,参政议政的全局性、前瞻性要求越来越高,我们只有努力学习新思想、新理论、新知识,才能适应执政党和人民群众的新要求。三是要与继承和弘扬农工党的优良传统相结合。采用请进来、走出去的形式,学习老一代农工党人为民族独立、国家富强废寝忘食,做出重大贡献的优良传统;同时也要向身边立足本职,甘于奉献,全身心地投入到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的先进典型学习,使广大党员学有榜样、行有示范,让农工党的好传统、好作风代代相传。同时,积极推进网络学习制度,开展与农工党其他基层组织的结对学习活动,使我们的工作跃上新的台阶。

 

 

 

 

 

 

 

3推进骨干队伍建设。举办基层党支部主任培训班,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等内容开设专题讲座,提高基层骨干思想素质和党务工作水平。对后备干部队伍进行梳理,形成更合理的后备干部人才梯队,并强化教育和培养,做到早出人才、多出人才、出好人才。建设一支思想好、作风正、责任强、业务精具有奉献精神的信息员队伍,全面、准确、及时地反映基层组织的工作情况和党员的先进事迹,扩大市委会的社会影响力。

 

 

 

 

 

 

 

4推进基层党支部建设。积极参与农工党无锡市委开展的“特色支部”创建和中共江阴市委统战部开展的“示范支部”建设活动,各支部的组织生活要在规范化、制度化上下功夫,切实做到年初有计划、年中有交流、年末有总结;活动有主题、工作有记载。创新支部活动方式,开展支部与农村、社区、企业结对活动,不断增强基层党支部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扎实开展“一支部一调研”、“一党员一信息”和支部百分考核活动。

 

 

 

 

 

 

 

5推进组织发展。在坚持“三个为主”的组织发展原则前提下发展新党员,不片面追求数量,注重政治标准、代表性和参政议政能力。重点在其他界别有所突破,发展一批懂法律、懂经济、懂管理、有一定影响和造诣的代表性人士,进一步优化成员结构。

 

 

 

 

 

 

 

三、以民为本  进一步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

 

 

 

 

 

 

 

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关键。我们要正确把握参政党的功能定位,找准参政议政的着力点。今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们的参政议政工作要在保持传统领域和优势的同时,重点在围绕“十三五”规划的实施上做文章。紧紧抓住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线,围绕生态文明、全民医疗卫生、文化体育、关爱保障重点人群等重大问题,精心选题,扎实调研,积极建言,打造体现农工党特色的参政议政新亮点。

 

 

 

 

 

 

 

发挥整体优势,打造参政精品。注重发扬团队精神,团结和带领全体党员紧紧围绕中共江阴市委十二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参政议政的重要领域,认真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深入调研当前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问题,努力打造参政精品。

 

 

 

 

 

 

 

高度重视协商民主。积极参与市委、市政府召开的各类民主协商会、双月座谈会、情况通报会等,充分酝酿,精心准备,提出有深度、有见解的意见和建议。

 

 

 

 

 

 

 

健全参政议政工作机制。一是注重培养参政议政专门人才,促进参政议政工作的可持续发展;二是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骨干党员,进行培训、视察、调研等活动,提高参政议政、履行职责的能力和水平;三是充分运用“两会”舞台,通过党员中的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谋长远之道、建有用之言、献务实之策的建议、发言和提案。

 

 

 

 

 

 

 

积极反映社情民意。组织动员全体党员关注民情、了解民意、集中民智、反映民生,积极主动向市委和政府反映社情民意,促进发展,协助党和政府化解矛盾。

 

 

 

 

 

 

 

四、以发挥自身优势为基础,努力拓展社会服务的深度和广度

 

 

 

 

 

 

 

社会服务工作是民主党派实现参政议政的重要途径和手段,也是民主党派参与国家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具体实践的渠道和窗口。我们要做到:

 

 

 

 

 

 

 

1明确社会服务的定位。社会服务是参政议政工作的载体和延伸,通过社会服务,了解实际,听取社情民意,为提高参政议政能力积累经验、创造条件。我们要进一步深刻理解加强社会服务工作的重要意义,以智力奉献为主要方式,以群众得实惠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从实际出发,不断创新社会服务的内容和形式,发挥人才智力优势,为建设高水平小康社会服务。

 

 

 

 

 

 

 

2创新社会服务模式。随着形势和社会服务工作内涵的变化,我们要积极探索社会服务新模式,实现从以往突击性活动向常态化服务的转变,充分发挥电子网络的优势,拓宽社会服务渠道,关注慈善事业,完善和深化“特殊教育助学行动”计划,引导残疾学生成为自食其力的劳动者;以农工党“前进诊所”为平台,定期为下岗、低保人员、困难群体进行慈善医疗义诊、心理治疗和辅导;开展结对扶助贫苦家庭、走访儿童福利院等爱心捐助活动,关爱社会弱势群体。

 

 

 

 

 

 

 

3丰富社会服务内涵。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健康需求,开展好医疗咨询服务、义务体检、健康讲座等传统项目;继续开展“健康知识宣传进社区”、“心理健康宣传进学校”等活动;以社区卫生服务为重点,开展定点帮扶试点工作。推出环保绿色倡导服务和理财服务等,全面拓展社会服务的外延。

 

 

 

 

 

 

 

各位党员、同志们,众志成城兴伟业,同心同德铸辉煌,让我们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时不我待的责任感,与中共江阴市委同心协力,攻坚克难,埋头苦干,为进一步坚持和完善多党合作制度、为高水平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三)、部门机构设置和所属单位情况

 

 

 

 

 

 

 

农工党江阴组织成立于1988年,是全额拨款正科级行政单位,现有副主委行政人员1名。至2015年底共有党员149名,11个基层党支部,下设办公室、组织处、宣传处三个处室和参政议政工作委员会、社会服务工作委员会、妇女工作委员会、老年工作委员会五个工作部门。

 

 

 

 

 

 

 

(四)、2016年部门收支预算编制的相关依据及说明

 

 

 

 

 

 

 

具体公开表样附后各表说明如下。

 

 

 

(一)部门收支预算总表说明

 

 

 

农工党江阴市委2016年收支总预算59.8万元,收支持平。

 

 

 

1、收入预算

 

 

 

1)财政经常性拨款资金26.55万元。

 

 

 

2)财政专项拨款资金33.25万元。

 

2、支出预算

 

1)功能分类:

 

1.一般公共服务,主要用于保障农工党江阴市委机关正常运转,支持农工党江阴市委机关履行职能支出56.42万元。

 

 

 

2.住房保障支出,主要用于缴纳住房公积金以及发放的提租补贴支出3.38万元。

 

 

 

2)经济分类:基本支出26.55万元,项目支出33.25万元。

 

1.工资福利支出13.36万元。

 

2.商品和服务支出6.03万元。

 

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3.38万元。

 

4.单位专项支出33.25万元。

 

 

 

(二)部门收入预算总表说明

 

 

 

农工党江阴市委收入预算59.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59.8万元(公共财政拨款59.8万元)。

 

 

 

(三)部门支出预算总表说明

 

 

 

农工党江阴市委支出预算为59.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6.55万元,项目支出33.25万元。

 

 

 

(四)部门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说明

 

 

 

农工党江阴市委财政拨款收入预算59.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59.8万元,基本支出26.55万元,项目支出33.25万元。

 

 

 

(五)部门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说明

 

 

 

农工党江阴市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59.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6.42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38万元。

 

 

 

(六)部门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表说明

 

 

 

农工党江阴市委财政拨款基本支出26.55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7.14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6.03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3.38万元。

 

 

 

(七)部门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说明

 

 

 

无。

 

 

 

(八)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说明

 

 

 

 

农工党江阴市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9.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6.42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38万元。

 

 

 

(九)部门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说明

 

 

 

农工党江阴市委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26.55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7.14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6.03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3.38万元。

 

 

 

(十)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支出预算表说明

 

 

 

农工党江阴市委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支出6.03万元。

 

 

 

(十一)部门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预算表说明

 

 

 

2016年农工党江阴市委“三公一会一培训”经费预算中公务接待费用5万元,会议费7万元。

 

(十二)2016年度农工党江阴市委市政府采购 

 无。

 

 

 

 

 

 

 

 

 

 

 

 

 

二、2016年度部门预算表

 

 

 

 

 

 

 

见附件12张表

 

 

 

 

 

 

 

 

 

 

 

 

 

 

 

附件:

2016预算公开表农工党.xls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江阴市农工党版权所有 江阴市农工党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地址:江阴市文化中路269号  邮编214431
电话:0510-86862503  传真:0510-86862503  电子邮箱:jymm93@sohu.com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