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首页 > 党员风采 > 先进人物
融入乡村 用心体会
发布时间:2014-01-08 文章来源:奚海明

七月的江阴,骄阳似火。带着组织和领导的关心,我从环保局监测站来到曙新村进行挂职锻炼。曙新村地处江阴市华士镇北部,是一个美丽的现代化新农村,这里有常住人口3450人,外来人口4130人。刚来了2个星期,虽然接触还不多,但是我深刻体会到农村工作的不容易,正如村书记赵正洪所说:“农村工作与机关工作不一样,很多事情是屁股决定脑袋。我深以为然,特别在工业发达,外来人口众多的新农村。因此,做好农村工作的关键之一就是让群众满意,让曙新和谐,真心实意地帮助群众解决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对于我而言,如何做好村主任助理工作,这是一次锻炼,也是一次挑战,更将是一笔财富。

农村挂职工作,不仅仅要沉下去,多干事;同时要摆正位置,有所为有所不为,以积极的态度配合工作。幸运的是,这里有村委和企业“双肩挑”的正洪书记运筹帷幄之中,村、企欣欣向荣;这里有三十多年村干部经验的徐惠高主任,弹指一挥之间,矛盾引刃而解。在他们的指导和关心下,使得我能够迅速进入角色,熟悉工作,并认认真真按照职能分工,尽心尽力,履行职责。

立业先立德,做事先做人。在工作中我依然要坚定信念,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不断强化政治理论、党的方针政策的学习,提升自身的政治素养。同时在工作中我还需要耐心地倾听、耐心地记录、耐心地思考、耐心的干事,与曙新村委团结一起,跟曙新村民打成一片。目前,经济社会发展遇到转型期,百姓的民生诉求不断增大,拆迁、环保等问题日益突出,处理各类矛盾的时候,耐心显得尤为重要。事实上,刚到村里几天,就遇到了村民反映某养猪人粪臭扰民、村民打架找村委讲理、外来居住人不注意卫生以及张家长李家短等各类问题,处理不当往往容易引起矛盾和纠纷。

农村工作繁琐细微,每一件事都关系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面对全新的工作,我虚心地向同事们请教,通过不断学习逐渐掌握农村工作的知识。曙新村有各类健全的制度,有个好班子,有支好队伍。在曙新村委的引领下,计生、法制、医疗、卫生、安全、宣传等各项工作均取得了长足进步,在区域面积只有3.81平方公里上,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辉煌成绩,并先后获得了江苏省康居示范村、江苏省生态村、江苏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先进村等10多项荣誉。在协助管理的安全、卫生、工会、村庄整治等领域,我将在工作中实践,在实践中探索,在探索中发现问题,主动研究思考,形成针对性的解决方案和工作思路,并积极向村委建言献策,争取更上一层楼。同时充分利用自身优势,选择适当的时机在曙新村开展环保讲座、义务就诊、扶贫帮困等活动,为村民做实事,帮助村民解决实际困难,并始终以让村民满意来要求自己。

总之,能够来到曙新村挂职,我感到非常幸运。我将以此为新的起点,勤奋学习、踏实工作、多下基层、深入群众、情系百姓,努力提高解决农村问题的能力和水平,不辜负组织和领导的期望,为美丽的曙新村建设增光填彩。

奚海明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江阴市农工党版权所有 江阴市农工党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地址:江阴市文化中路269号  邮编214431
电话:0510-86862503  传真:0510-86862503  电子邮箱:jymm93@sohu.com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