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首页 > 组织建设 > 先进表彰
奉献边陲 大爱无疆
发布时间:2012-10-26 文章来源:

——江阴农工党党员、中医院援疆医生吴疆真情纪实

 

    又是一年秋雨蒙蒙时,此时的新疆霍城,已然一片充满希望之景。我市第七批援疆医疗人员已结束了他们的援疆工作返回江阴,并投入到日常工作中。我市农工党员、中医院援疆医生吴疆同志在霍城的四百多个日日夜夜里,积极投入到各项医疗救治工作中去,坚持每日开展规范化的临床查房和示教,充分发挥传帮带的作用,积极开展新技术新项目,并参与医院管理工作,在较短的时间里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不知不觉中,霍城县已成为他心中在边陲永远的“家”。

 

和寂寞成了舍中伴,与霍城结成骨肉亲

 

   2010年尾,为了响应中组部、江苏省委、省政府的号召,吴疆同志告别父母妻女,不远万里,来到新疆伊犁州霍城县清水镇,开始了他为期一年半的援疆生涯。“一年半中,就过年、国庆回来过三次”,“七月份回来之前,女儿刚参加完中考”,吴医生说得轻描淡写,但我们可以感觉到其中的辛酸。离别之后,剩下寂寞朝朝暮暮,“周六周日除了下乡义诊,就在宿舍上上网、看看书,以此打发时间,文化娱乐生活几乎一片空白”。

    从杏花烟雨的江阴来到风沙飞扬的霍城,吴医生克服时差、饮食、语言、环境、文化等各方面的不适应,还未洗去一身风尘的他第二天就身着白大褂出现在了病床前。在霍城,他担任中医医院院长助理兼急诊科副主任一职,分管急诊、内科、小儿科、医务科等的工作。

  有一个病人给吴疆医生留下了深刻印象,这个病人是一个犯人,有大量的胸腹水,情况十分危急。该犯人曾去伊犁州多家医院就诊,因诊断不明,都被无情地回绝了。来到霍城中医院后,吴疆给他及时诊治,并做了抽血、化验、等检查后,诊断为结核性胸膜炎、腹膜炎,经过治疗,三个月过去了,这个病人奇迹般的好起来了,胸内的腹水也没了,九个月以后身体已痊愈。

      吴医生说:“我们来就是党和人民需要我们来这工作的,不是来享乐的,要对得起家乡父老及霍城县人民的信任。作为一名医生,我要肩负着自己的职责,作为一名农工党员,更要肩负着我的使命。”

吴疆在克可达拉村义诊

 

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

      “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授人以鱼只救一时之急,授之以渔则可解一生之需”。

   看到当地人因为对疾病的预防意识不够,吴疆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在霍城中医院的大力支持下,吴疆医生和霍城电视台共同策划,开办了《杏林讲坛》电视讲坛,该节目在霍城市中医院录制,在霍城电视台播出,对霍城的县百姓进行医学科普宣传,大大提高了当地人的医疗意识,改变了一些患者小病不治,大病一拖再拖的现状,一年下来,霍城中医院住院人数明显提高,许多病人有了预防疾病的意识。

      他还协助医院完成了电子病历的规范和模板的建设,进一步规范了病历的书写,使霍城中医院的电子病历有了质的提高,现在能达到二级甲等医院水平。不仅减少了医疗安全隐患的发生,也让更多的患者对霍城中医院产生了更多的信任并留在了医院治疗。

   针对急诊科医务人员学历较低、基础较差的情况,吴医生坚持每周开展业务讲座一次,并定期进行考核,督促学习;坚持每天查房,悉心指导医务人员医疗工作;不定期开展教学查房、疑难病例、死亡病例的讨论。提高了他们的业务素质,为医院储备了强有力的新生力量。“一年多时间,总共给他们上了60多节课”,“一年后,许多很重的病人他们都能独立处理了”,吴医生说。

   吴医生还为医院建设献言献策,如在内科增设床位,提高住院人数以及内科二级分科规划。积极开展医疗新项目,新技术,在内科病房开展了肿瘤病人的插管化疗,在急诊科开展了气管插管和心肺复苏等。这些都让霍城的同事们对这个寡言少语的农工党员刮目相看。

眼里看的是病,心里装的是人

      “有急诊!请热主任、李护士长跟我回科!”正在参加院周会的吴医生在工作人员快步走到他身旁耳语几句后快速起立并说。1040,急诊室里一名车祸受伤男子已昏迷,他面色苍白,呼吸急促,胸廓畸形,双肺满布湿罗音,双下肺呼吸音低,生命垂危。现场吸氧、吸痰、药物治疗……吴医生沉着、冷静地对在场的医护人员下达着一条条拯救年轻生命的医嘱。1124,患者突然面色青紫,瞳孔散大,呼吸、心跳停止,心电监护仪上心电图呈直线,血压为0。不抛弃,不放弃,面对这个有着绝对胸外按压禁忌症的生命,吴医生迅速指示行气管插管,和死神赛跑!1134,恢复自主呼吸。吴医生用他精湛的医术战胜了无情的死神!

    该院急诊接待的大部分是车祸、心脑血管病人、打架受伤的病人。他在医疗工作中树立“以病人为中心,以医疗质量为核心”的行医理念,实实在在为病人解除疾病的痛苦,赢得了全院医护人员“最牛医生”的称号,也让医院的新生力量看到了医学的神奇。

  也是一个平常的上午,一个晚期鼻咽患者因大量鼻腔出血入院,这个曾被多家医院判死刑的朴实而又贫困的农民慕名而来,医院接诊了这位渴望生命的绝症患者,了解其病情后,在考虑到患者经济状况,药品稀缺等多种客观因素的情况下,吴医生制定出了周密的、疗效显著的“PT”方案,一个化疗周期过去了,肿瘤明显缩小,周围的医疗工作者又看到了一个生命的延续……

  “一年半的工作时间里他总是来得早走得晚,只见他不分昼夜地加班加点,从未见他迟到、早退。就是半夜两三点,也随时赶来参加危重病人的抢救。”霍城县中医院急诊科医生吕斌说。

  “这一年半弥足珍贵,无论在锻炼自己,提高境界,还是发挥帮、带、教等方面都有很大的收获。希望今天我们在霍城说过的话,做过的事,走过的路,见过的人,都会成为我们明天美好的财富和回忆。”谈起援疆的感受,吴医生坦诚地说。

  “人不能决定生命的长度,但是可以决定生命的宽度”,一年半以来,他救治了多少患者,温暖了多少人的心,他承受了多少孤独。在这个物质世界越来越丰腴,而精神世界越来越匮乏的年代,他以精湛的医术、高尚的医德践行着自己援疆诺言。他是降落在天山脚下的雪莲花,以坚韧的姿态,给边疆人民带去爱和希望……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江阴市农工党版权所有 江阴市农工党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地址:江阴市文化中路269号  邮编214431
电话:0510-86862503  传真:0510-86862503  电子邮箱:jymm93@sohu.com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