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首页 > 理论学习 > 领导讲话
陈宗兴在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2-04-19 文章来源:中国政协网 中国环境报

各位朋友、各位来宾: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向为研促会发起和成立做出重大贡献的姜春云同志等老领导、老同志表示崇高的敬意!对环境保护部和民政部等部委领导,以及所有为研促会的成立提供大力支持的单位和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全体与会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

  刚才,李干杰同志宣读了贾庆林、习近平、李克强、回良玉、李源潮、杜青林等中央领导同志发来的贺信和作出的重要批示。这些贺信和批示对我会的成立表示了热烈的祝贺,强调了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意义,要求我们按照中央决策部署,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宣传生态文明理念,加强生态文明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问题研究,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广泛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积极为党和政府推动绿色发展、建设“两型”社会建言献策,在推动科学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和促进社会和谐中充分发挥应有作用。这些重要指示,为我们扎实做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工作指明了方向。

  正如各位中央领导同志所强调,无论从人类文明发展的历史进程还是从我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迫切需要来看,我们都亟须探索一种崭新的发展模式,走出一条不同于以往的发展道路。我们理解,这条新道路的核心,就是要在工业文明的基础上,推进新的发展理念、发展方式和消费模式,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与环境双赢的科学发展,跨入人类生态文明的新时代。

  正是基于对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性的深刻认识和战略考虑,在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下,我们成立了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成为第一家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为主要职能的全国性社会团体。我们也将以此为新的起点,努力为开启我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工作的新篇章贡献智慧和力量。

  研促会是一个以聚集全国有志于生态文明建设力量,深入研究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问题,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为宗旨的专业性、公益性、非营利性的社会团体。自研促会筹备以来,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社会各界都给予了热切期望,期待我们努力把研促会办成 “国内一流,国际驰名”的社团组织。要达到这样的目标,就需要我们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遵守国家法律法规,遵守研促会章程,民主办会、廉洁办会,围绕大局、发挥专长,锐意进取、勇于创新,深入研究和把握生态文明建设的客观规律,拿出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抓出一批有特色的示范典型,努力完成好党和国家赋予的历史使命。

  自去年底研促会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以来,我们按照大会要求,明确了重点研究任务,开展了生态文明区域创建等活动,初步完成了办事机构组建等工作。根据中央领导同志对我们的要求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战略部署,研促会下一步将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抓紧开展我国生态文明宏观战略研究,深入研究破解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大课题;围绕贯彻“十二五”规划,会同有关部门积极开展生态文明建设政策体系研究;在现有生态文明建设目标指标体系、考评办法研究基础上,围绕生态文明创建工作,开展不同模式的研究;围绕全球生态热点问题,广泛开展生态文明建设理论与实践的比较研究。与此同时,积极配合各部门、各系统的生态文明创建工作,特别是在生态省、市、县和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中,切实发挥应有作用。我们要努力发挥政府与社会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凝聚并联合全社会力量,推动形成共同参与、共同建设、共同分享的生态文明建设新格局,大力促进生态文明事业的发展和进步。

  今天这么多关心和支持生态文明事业的各界人士光临研促会的成立大会,我们在深感荣幸、十分高兴的同时也倍感责任重大。我们相信,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有春云总顾问、各位顾问、生贤部长以及环境保护部和各有关部委的悉心指导和关心,有众多有志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同仁的热情支持和合作,我们一定能够把研促会办成一个“学习型、研究型、创新型、务实型、开放型”的社会团体,不断取得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工作的新业绩,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江阴市农工党版权所有 江阴市农工党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地址:江阴市文化中路269号  邮编214431
电话:0510-86862503  传真:0510-86862503  电子邮箱:jymm93@sohu.com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