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首页 > 理论学习 > 政策理论
重视加强参政党思想理论建设
发布时间:2012-01-04 文章来源:农工党中央网站

核心提示

    参政党思想理论建设的基本内涵应该包括:

    理论的学习武装是基础,是参政党思想理论建设的首要任务;

    理论的宣传教育是手段,是参政党思想理论建设的重要措施;

    理论的研究创新是重点,是参政党思想理论建设的重要环节和成果体现;

    理论的成果转化是关键,是参政党思想理论建设的目的

    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坚定的基础,理论上的与时俱进是行动上锐意进取的前提,思想上的统一是全党步调一致的重要保证。民主党派作为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参政党,思想理论建设的意义同样适用。

 

    充分认识参政党思想理论建设的重要意义

 

    对于参政党来说,理论上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础,理论上进步是政治上进步的前提,理论上清醒是政治上清醒的保证,切实加强思想理论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加强参政党思想理论建设,是民主党派应对世情、国情、党情深刻变化的理论武器。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变革、大发展、大调整时期,我国也已进入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处于社会转型阶段,利益格局不断调整。由于社会生活的多样化,也带来了社会思想意识的多样化。随着民主党派成员队伍的年轻化和成员结构的新变化,成员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的独立性、选择性、多样性、差异性明显增强,由于受到互联网及社会思潮的影响,有些年轻成员对一些重大政治理论问题的认识比较模糊。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参政党面临着严峻的考验,只有切实加强思想理论建设,强化理论武装,不断增强民主党派成员的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锐性,才能深化对世情、国情、党情的认识,提高参政党的思想理论水平和参政能力,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能够应对国内外各种变化和经受各种风险的考验。

    加强参政党思想理论建设,是民主党派进行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作风建设的思想基础。参政党建设包括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和作风建设,其中核心是思想建设,而思想建设的根本任务就是加强参政党的理论建设。可见,思想理论建设也是参政党的根本建设,具有“铸魂”作用,为参政党的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和作风建设提供思想基础。同时,既要把思想理论建设作为参政党的根本建设放在首位,又要把思想理论建设贯穿于参政党自身建设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把思想理论建设与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和作风建设结合起来,融于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的实践之中,使得思想理论建设与其他方面建设和工作相互促进。

    加强参政党思想理论建设,是民主党派提高整体素质,始终保持进步性的根本保证。一个政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没有科学理论的武装指导,就会成为一盘散沙,就谈不上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民主党派是进步性与广泛性相统一,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必须牢牢把握思想理论建设这一根本环节,切实加强理论武装,努力提高广大成员思想政治素质和民主党派的整体素质,始终保持参政党的进步性,不断巩固同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

 

   准确把握参政党思想理论建设的基本内涵

 

    澄清对参政党思想理论建设的几个认识误区。

    加强参政党思想理论建设,首先要弄明白参政党思想理论建设的内涵是什么?而要弄明白参政党思想理论建设的内涵,有必要澄清在参政党思想理论建设上的几个认识误区。

    第一是“无关论”,认为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理论建设是共产党的事,参政党没有必要进行理论建设。这种认识的误区就是把理论建设等同于重大理论创新,特别是等同于创立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成果。殊不知理论建设包括理论创新和理论武装。对于参政党来说,理论武装更是十分重要的。如果参政党不能真正切实用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成果武装头脑,就不能做到理论上清醒,而没有理论上的清醒,就不可能有政治上的坚定,就不可能真正做到同中共中央保持一致。

    第二是“危险论”,认为民主党派搞社会服务保险,搞理论研究不保险,弄不好就会出问题。这个说法是牵强的,其认识误区就是把理论研究等同于敏感的政治问题,把搞理论研究等同于标新立异,否则怎么会危险呢?其实,只要明确参政党思想理论建设的内涵,坚持理论建设的基本原则,这种担心是完全没有必要的。

    第三是“畏难论”,认为参政议政实、好抓,理论建设虚、难做。这种说法也似是而非。正因为思想理论建设重要,要研究回答一些重大的理论问题,所以难做;也正因为思想理论建设重要、难做,所以要加强。参政议政是参政党的基本职能,要抓好,思想理论建设是参政党根本建设,难做不能不做。“历尽无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理论研究本是艰苦困难之事,非寸积铢累不足以有所得,非用力之勤不足以有所获,非守道不渝不足以有所悟。

    参政党思想理论建设的基本内涵。

    以上三种认识误区,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没有搞清楚参政党思想理论建设的基本内涵。应该强调,参政党理论建设是中国特色政党制度理论体系的组成部分,必须在中国政党制度框架内进行。我们经过多年的研究归纳和实践探索,认为参政党思想理论建设的基本内涵应该包括:理论的学习武装,理论的宣传教育,理论的研究创新,理论的成果转化。

    理论的学习武装是基础,是参政党思想理论建设的首要任务。重视理论学习是民主党派长期以来形成的优良传统,也是广大成员提高思想认识,明确前进方向的重要保证。通过学习,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参政党广大成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思想,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指导参政党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和发挥参政党作用的实践。

    理论的宣传教育是手段,是参政党思想理论建设的重要措施。理论需要宣传才能被群众所掌握,加强理论的宣传教育和普及,努力营造学习理论、研究理论和运用理论的良好氛围,提高广大党派成员理论素养是参政党理论建设的必然要求。开展理论宣传教育,就是要向参政党各级组织和广大成员大力宣传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成果,宣传中国共产党的重大方针政策,确保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在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

    理论的研究创新是重点,是参政党思想理论建设的重要环节和成果体现。创新是发展的动力,是参政党建设的本质要求。作为参政党,要进一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正确把握当今时代特征和当代中国实际,以及参政党特点,切实加强参政党建设理论研究,要在前人研究和现有成果的基础上,根据变化的形势和新的实践不断研究创新。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回答当代中国面临的根本问题,从国际和国内的结合上,回答人们关注的重大政治问题,努力拿出更多有深度、有分量、有说服力的思想理论成果。

    理论的成果转化是关键,是参政党思想理论建设的目的。理论成果的价值在于转化运用、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增强理论研究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努力把理论成果转化为指导实际工作的科学思想和工作方法,转化为领导决策的依据、党员工作的指南。理论成果转化的目的,就是要有效促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转化为参政党和广大成员的理论素养,内化为思想观念、价值标准和行动准则,促进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当前参政党思想理论建设的几个重要任务

 

    学习和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参政党思想理论建设的首要任务。 中共十七大提出,党在思想理论上的根本任务,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着力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全党。这不仅是对执政的中国共产党的要求,也是对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参政党的要求,不仅是执政党思想理论建设的根本任务,也是参政党思想理论建设的重要任务。参政党要跟上国家发展的脚步,在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中有所作为,必须做到执政党的理论创新每推进一步,参政党的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用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最新理论成果武装自己,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

    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参政党思想理论建设的重大课题。核心价值体系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得以存在和发展的灵魂。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中共十七大提出的一项重要战略任务。作为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参政党,认真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参政党思想理论建设的重大课题,要积极整合力量,深入研究民主党派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相关理论问题,力争在理论上说服人,在内容上引领人,在形式上吸引人,着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转化为广大成员的人生态度、行为准则、价值取向、愿望要求和自觉行为。

    坚持和完善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参政党思想理论建设的根本目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具有历史的必然性、伟大的独创性和巨大的优越性。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自觉抵御西方多党制的影响,是参政党思想理论建设的根本目的。中国的政党制度经过了60多年的发展,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完善,已经成为比较成熟的政治制度,它符合中国国情,能够促进国家的稳定与发展,必须始终不渝地坚持。但是也要看到,同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的要求相比,仍然存在不相适应、需要完善的地方。还必须敞开胸怀,积极借鉴吸收人类社会的一切优秀文明成果,共同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好、发展好、完善好,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石光树)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江阴市农工党版权所有 江阴市农工党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地址:江阴市文化中路269号  邮编214431
电话:0510-86862503  传真:0510-86862503  电子邮箱:jymm93@sohu.com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