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首页 > 理论学习 > 领导讲话
参政议政大有可为 履行职能大有作为
发布时间:2011-03-23 文章来源:

参政议政大有可为  履行职能大有作为

 

为深化幸福江阴建设再创佳绩

——2011126 日在农工党江阴市委2010年年度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各位党员:
        2010年是我市“十一五”规划精彩收官之年,又是农工民主党建党80周年喜庆之年。农工党江阴市委在中共江阴市委和农工党无锡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中共江阴市委统战部的悉心指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谋科学发展之道,建人民所需之言,献务实可行之策,为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提升幸福江阴建设水平发挥了积极作用,以突出的成绩为农工党80华诞增光添彩,献上了一份厚礼。
 
                                                                                          第一部分  2010工作回顾
 
        一、以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首要抓手,组织建设得到新提升
        加强理论学习,提升组织战斗力。市委领导班子以身作则,积极参加市各民主党派理论中心组学习,认真学习了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全国两会精神、中共江阴市委十一届九、十次全会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材料。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了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等专题学习活动,并邀请农工党无锡市委汤忠元副主委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作了专题辅导。通过学习,全体党员进一步认清了形势,明确了方向,坚定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和信念。
        立足届中调整,强化组织领导力。4月29日,农工党江阴市委召开第三届委员会第二十次委员会议,以无记名投票等额选举的方式,增补了主委,许晨同志当选为农工党江阴市委主委。会议由农工党无锡市委汤忠元专职副主委主持,无锡市政协副主席、农工党无锡市委曹锡荣主委和江阴市政协副主席、中共江阴市委统战部曹恩华部长到会并讲话。届中调整的顺利完成,结束了近两年来农工党江阴市委主委空缺的不利局面,为进一步加强市委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参加重大活动,增强组织凝聚力。积极参加市委统战部、市人大和市政协组织的各项重大活动,以实际行动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真组织好《循环经济促进法》辅导讲座。市委会内的人大代表积极参加“代表接待日、代表活动周、联系选民月、主题调研年、届内述职制”等人大活动。年内共开展与乡镇结对联谊活动2次(华士、周庄),使党员对新农村建设有了更直观的了解,为参政议政调研工作打好基础,同时也向乡镇宣传了农工党江阴市委会的工作,展示了党派形象,双向互动的形式取得了突出成效。积极参加市政协组织的“关于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的意见”征求意见座谈会、“新兴产业规模化”委员论坛,黄国强同志在论坛上作了“跨越式发展促转型”的精彩发言,反响不俗。
        推进支部建设,拓展组织辐射力。各支部自觉将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成员政治思想素质和开展“一支部一调研,一党员一建议”活动,融入支部组织生活之中(顾敏同志所提建议被改写成提案,递交给政协;冯林瑞、刘柳等同志提出的建议市委会已列为今年的调研课题)。医院支部的党员克服工作繁忙的困难,主动将自身优势与支部活动相结合,通过开展义诊咨询和健康讲座等活动来服务社会。综合支部的党员,工作岗位差异较大,工作也很繁忙,但仍然按市委会的要求坚持定期开展活动,保证一个季度活动不少于一次,且每次活动精心设计主题,灵活安排场所,充实安排内容,到会率高,活动效果好。
        突出宣传报道,扩大组织影响力。办好农工党江阴市委网站,开展政治理论宣传、会务情况报道和成员风采展现。加强对先进典型的宣传,从正面引导广大党员立足本职、爱岗敬业、关心党派工作,营造人人为党务工作作贡献的良好氛围。协助市政协做好委员之窗的宣传工作,扩大我会政协委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及时向农工党无锡市委报送会务工作动态,重大活动及时报电视台和江阴日报宣传报道。
        二、以开展建党80周年纪念活动为重要契机,队伍建设迈上新台阶
        多层面开展传统教育。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党史、党章专题学习讲座和知识竞赛,进一步了解农工党的发展历程和长期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优良传统,深化对参政党的性质、地位、作用和新时期农工党政治纲领的认识。邀请农工党无锡市委副主委汤忠元同志作党史讲座,重温从爱国主义到社会主义的80年光荣历史。
        多形式举办庆祝活动。2010年3月,响应农工党中央号召,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了为惠州邓演达纪念园建设募捐及征集文物活动,经各支部广泛发动,全体党员共同努力,捐集人民币7200元支持惠州邓演达纪念园建设。7月,隆重召开纪念农工党成立80周年大会,号召广大党员学习继承爱国革命的优良传统,在新时期再创辉煌。同时,举办“我与农工党”征文比赛,进一步激发全体党员爱国、爱党、爱江阴的热情,增强作为农工党员的自豪感和责任感;选派代表夏建忠、高恒、王蔚参加了农工党无锡市委《纪念中国农工民主党建党80周年成果展》开展仪式。许晨同志参加了农工党无锡市委会座谈会,并作了《凝心聚力  谋求发展》的报告。
        多渠道开展社会宣传。在“江阴农工党”网站开辟庆祝活动专栏,举办基层支部、成员风采及成果展览,以反映广大党员近十年来为江阴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所作出的贡献。加强与报刊、电视、电台等媒体的联系,积极开展对外宣传,及时报道8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开展情况,扩大社会影响力。
        三、以推进科学发展为第一要务,参政议政呈现新亮点
        专题调研重质量。年初中共江阴市委下达给我市委的调研课题是:生态文明制度建设。接课题后,市委领导高度重视,成立调研课题组,并由主委亲自参与,分管副主委具体负责,专程去市环保局、常熟等地调研。经过课题组成员集思广益,三易其稿,调研报告《完善生态文明建设体系倒逼幸福江阴发展提升》在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上作了大会发言,受到与会领导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两会”舞台展风采。市委会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以“两会”为舞台,积极建言献策。调研报告《生态文明 制度先行》在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专题座谈会作大会发言;提出了“关于我市食品安全工作的思考和建议”;“关于构建完善的医疗救助体制的建议”;“关于发展少儿文化事业、提升我市城市软实力的建议”;“关于加强急救知识教育的建议”;“关于加强对青少年特发性脊柱侧凸防治的建议”等8条集体提案和“关于鼓励和支持行业协会发展的几点建议”、“关于在芙蓉大道适当栽植芙蓉花的建议”等8条个人提案和5条人大建议。在市政协十三届三次全会上,我市委提出的《关于发展我市现代都市型服务业的几点建议》和朱国龙同志提出的《关于加大投入,加快养老院等老年设施建设的建议》被评为优秀提案。高恒、黄国强、舒建华等3人被评为优秀政协委员。周美华被评为提案积极分子;周美华、姚勤红等2人被评为反映社情民意积极分子。
        政情交流有实效。政情交流是市政协为民主党派提供的一个知情问政的平台。市委会十分珍惜这个机会,根据政情交流主题,年初排出计划,每次安排一名领导带队,市委委员、政协委员、人大代表和一个支部的在职党员参加,全年共有40多人次参加以新兴产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等为主题的政情交流会6次,在参加生态文明建设政情交流会时,市委会在事前进行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与环保局的领导进行了互动交流。
        民主监督谏真言。聘为市特邀监察员、特约审计员、警风警纪监督员、党风联络员等社会职务的党员,把自己兼任的工作作为履行参政党职能的重要组成部分,积极参加有关会议和活动,认真完成监督检查和评议任务,为促进社会和谐依法履职。广大党员从身边的生活中抓住社会的热点、重点、难点,反映群众的呼声,党员们共报送社情民意30多条,促使一些民生问题得到解决。高恒同志反映的社情民意还获得了朱民阳书记的批示。
        四、以建设幸福江阴为核心宗旨,社会服务实现新突破
        立足本职,建功立业树形象。我们的党员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爱岗敬业、扎实工作、无私奉献,有力地推动了所在单位的工作,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成果,充分展示了我们农工党党员的整体风采。医卫界的党员们在日常工作中,尽心尽力为患者解除病痛,工作之余还积极开展科研,认真撰写科研论文,据不完全统计,全年中,共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论文15篇。高恒同志的“联合经额和鼻内窥镜辅助下经鼻蝶入路治疗脑脊液鼻漏” 获省卫生厅新技术引进二等奖,同时他的另一课题“脑缺血的差异蛋白组学改变(KF200967)”获省卫生厅开放课题。崔俊友同志的“VVI模式下右室不同部位起博对左室收缩同步性影响”获无锡市科研立项。黄文龙的“cgms监测联合csii对全院重危患者合并高血糖的实时监控的临床研究”获江阴市科研立项。殷小军、黄锡琴分别获院级新技术二等奖1个,卢明霞获院级新技术三等奖1个和优秀带教老师称号。李浩同志处处以身作则,工作兢兢业业,自担任江阴市第四人民医院院长以来,带领全院一班人居安思危奋发图强,经过刻苦的努力顺利通过了二级乙等医院的评审和江阴市廉政建设示范点的评审验收,使医院上了一个新台阶。其他界别的同志们在本职工作中也亮点纷呈,涌现出许多先进事例,如:朱国龙同志精心谋划,以稳健的治税思路带领地税十分局,奋战在新兴产业445计划的主战场上,实现了税收收入13.5亿元,荣获无锡市文明单位、无锡市执法规范单位。他结合本职工作撰写了调研报告《加强农家乐税收征管的实践与思考》发表在《无锡地税》上,为我市培育税源经济,增强财政后劲作出了贡献。黄立新同志关注我市经济运行质量和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除认真做好人大机关的本职工作外,还认真履行人大代表职责,密切联系选民,认真反映社情民意,撰写了《关于我市贯彻实施,〈循环经济促进法〉情况的调研报告》、《我市政府采购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等多篇调研报告,供市政府作决策参考。企业家党员们,抓住机遇,乘势而上,企业不断发展壮大。黄国强的博润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作为江苏高科技民营企业,致力于太阳能产品的研发、制造和销售,成功实现了从劳动密集型向新能源产业的转型,受到政府的高度关注,央视还进行报道。高晓华同志师德高尚,业务精湛,辅导3名学生获省生物竞赛一等奖,出版了2本生物学著作,被评为市“幸福江阴好园丁”。顾敏同志在审计工作中,坚持原则,作风严谨,主审和参与的经济责任审计成效显著,在全省推行三责联审的基础上,进一步实行经济责任五方联审制。浦小玲同志不断提升开发区审计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发挥审计的免疫功能,为开发区经济社会建设保驾护航。冯林瑞老同志关心时政,关注社会热点,积极反映社情民意。马元品、夏文华、黄文嘉、肖美玲、陈伟中、王瑞芬、解锡江、路新海等老同志退而不休,积极为计生、卫生等社会事业贡献光和热。
        发挥优势,卫生服务受欢迎。医卫界的党员利用自身专业特长,积极奉献社会,如:2010年1月,参加了市委统战部组织的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的“三下乡”活动,选派了6名医学专家为云亭街道群众提供义务咨询服务。3月,洪淇、项斌、吴疆、黄德琴和倪燕等5名同志,到西大街社区参加志愿者服务活动,他们耐心解答社区居民的健康问题,为他们就医、保健等方面提供了指导,还为200多名群众测量了血压。8月份又与中共江阴市委统战部在市博物馆联合开展“体检报告释疑和预防慢性病专题讲座”,共有70多人参加本次活动,我市委黄文龙主任为与会人员作专题讲座。朱耀华、崔俊友同志参加了“爱心传送健康”活动,他们为周边许多居民提供了义务咨询服务。12月份,组织我市委卫体组的政协委员和洪淇、陶江丰、洪卫等同志参加政协组织的“五送一助”活动,为云亭街道群众开展义务咨询服务。以上活动均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
        扶贫帮困,捐资助学形式新。综合二支部首开支部结对扶贫先例。2010年11月,在徐志伟主任的带领下前往江阴市特殊教育中心开展支部活动,与10余名失聪和智障孩子开展环保游戏,互动交流,同时捐献了电子相册、足球、篮球和毛巾等近3000元的文体生活用品。大家还参观了学生宿舍、教室、蓝天幼儿园等设施,并就当前特殊教育工作情况等问题与特教老师进行了探讨交流,增强了党员关爱弱势群体的意识。黄国强同志致富不忘回报社会,全年共捐资25万元用于公益事业。许振芳同志与澄康路社区敬老院长年结对服务,每年向该院捐赠3000元钱或物品。徐志伟同志通过网络自愿结对了1名云南丽江贫困高中生,每年资助1500元。高晓华、吴疆主动请缨赴新疆支教和援医,他们即将赴新疆工作1-2年,充分展示农工党党员的大爱精神。
        关心党员,活动丰富增活力。三八妇女节前夕,市委会组织了女党员赴常熟参观了尚湖风景区和市政建设,开阔了参政议政的视角。重阳节组织了老党员赴嘉茂国际花鸟园参观,让老同志们真切感受到江阴生态文明建设和新农村建设的丰硕成果。与此同时,还及时慰问患病党员和80岁以上的老党员,充分体现了组织的温暖。此外,组织党员参加好中共江阴市委统战部举办的各民主党派、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羽毛球、乒乓球联合比赛。姚勤红同志荣获羽毛球女子单打冠军,沈敏敏同志荣获羽毛球男子单打季军。
        总之,过去一年中农工党江阴市委所取得的成绩,是中共江阴市委和农工党无锡市委正确领导和市委统战部悉心指导的结果,是广大党员团结一致,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委会,向所有关心、支持农工党工作的各位领导和全体党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回顾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们工作中还存在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参政议政的水平需要进一步提高,民主监督的渠道有待进一步拓宽,社会服务的方式还须进一步创新,思想工作的手段还要进一步探索,基层组织的活力还需进一步加强。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改进。
 
                                                                                    第二部分  2011年工作思路
 
        2011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农工党江阴市委要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为契机,以市委会换届为动力,更好地履行好参政党的职能。市委会今年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共江阴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的总体布署,牢固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为“十二五”的发展开好局、起好步作出新贡献。
         一、以确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载体,进一步加强思想建设
         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进一步学习领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内在结构和基本特征,确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学习中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自觉做到四个结合:一要与中共江阴市委十一届十次(扩大)会议精神相结合,二要与农工党十四届四中会议提出的目标任务相结合,三要与参政议政、履行职能相结合。四要与加强参政党自身建设相结合。
        市委会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在各级人大、政府、政协中任职的党员,要在学习意识、学习行动、学习成效上作出表率,要引领全体党员切实提高理解掌握科学理论的能力,坚持用科学的理论、立场、观点和方法去认识形势、分析问题,使科学理论内化成为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不断推动工作创新的自觉意识,根据新变化,着眼新要求,积极发挥民主党派的优势和作用,为开创幸福江阴崭新局面贡献力量。
        二、以搞好政治交接为目标,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
        立足根本、着眼长远,进一步推进政治交接,对于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参政能力,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1、完成市委会换届工作。2011年的换届工作,是市委会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一件大事,对于进一步推动市委会加强自身建设、更好地发挥参政党作用,具有深远意义。市委会要严格按照中国农工民主党章程和换届程序的要求,在广泛听取党员和基层组织的意见上,同心同德、形成合力,确保换届工作顺利完成。要立足根本、着眼长远,以换届为契机,进一步推进政治交接,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和工作班子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实行集体领导下的分工负责制,按照分工,各负其责,积极主动开展各项工作。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切实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组织领导能力。
        2、建设学习型参政党。民主党派只有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努力将自身打造成为学习型政党,才能成为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共同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伟大事业的参政党。一是各级领导班子要提高认识、做出表率。当好各级组织开展学习的“设计师、指导员和服务员”。在全体党员中营造崇尚学习、善于思考和研究的浓厚氛围。二是要与履行参政党职能结合。目前我国正处在一个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作为参政党,我们履行职能所涉及的领域越来越广,参政议政的全局性、前瞻性要求越来越高,我们只有努力学习新思想、新理论、新知识,才能适应执政党和人民群众的新要求。三是要与继承和弘扬农工党的优良传统相结合。采用请进来、走出去的形式,学习老一代农工党人为民族独立、国家富强废寝忘食,做出重大贡献的优良传统;同时也要向身边立足本职,甘于奉献,全身心地投入到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的先进典型学习,使广大党员学有榜样、行有示范,让农工党的好传统、好作风代代相传。同时,积极推进网络学习制度,开展与农工党其他基层组织的结对学习活动,使我们的工作跃上新的台阶。
        3、推进骨干队伍建设。举办基层支部主任培训班,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等内容开设专题讲座,提高基层骨干思想素质和党务工作水平。对后备干部队伍进行梳理,形成更合理的后备干部人才梯队,并强化教育和培养,做到早出人才、多出人才、出好人才。建设一支思想好、作风正、责任强、业务精具有奉献精神的信息员队伍,全面、准确、及时地反映基层组织的工作情况和党员的先进事迹,扩大市委会的社会影响力。
        4、推进基层支部建设。深入开展“基层支部建设年”活动,各支部的组织生活要在规范化、制度化上下功夫,切实做到年初有计划、年中有交流、年末有总结;活动有主题、工作有记载。创新支部活动方式,开展支部与农村、社区、企业结对活动,不断增强基层支部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扎实开展“一支部一调研”、“一党员一信息”和支部百分考核活动。
        5、推进组织发展。在坚持“三个为主”的组织发展原则前提下发展新党员,不片面追求数量,注重政治标准、代表性和参政议政能力。重点在其他界别有所突破,发展一批懂法律、懂经济、懂管理、有一定影响和造诣的代表性人士,进一步优化成员结构。
        三、以践行科学发展观为中心,进一步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
        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关键。我们要正确把握参政党的功能定位,找准参政议政的着力点。今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们的参政议政工作要在保持传统领域和优势的同时,重点在围绕“十二五”规划的实施上做文章。紧紧抓住科学发展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线,围绕生态文明、全民医疗卫生、文化体育、关爱保障重点人群等重大问题,精心选题,扎实调研,积极建言,打造体现农工党特色的参政议政新亮点。
        发挥整体优势,打造参政精品。注重发扬团队精神,团结和带领全体党员重点围绕中共江阴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围绕“谋创新、快转型、惠民生、促发展”的工作主线,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参政议政的重要领域,认真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深入调研当前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问题,努力打造参政精品。
        高度重视民主协商。积极参与市委、市政府召开的各类民主协商会、情况通报会等,充分酝酿精心准备,提出有深度、有见解的意见和建议。
        健全参政议政工作机制。一是注重培养参政议政专门人才,促进参政议政工作的可持续发展;二是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骨干党员,进行培训、视察、调研等活动,提高参政议政、履行职责的能力和水平;三是充分运用“两会”舞台,通过党员中的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谋长远之道、建有用之言、献务实之策的建议、发言和提案。
        积极反映社情民意。组织动员全体党员关注民情、了解民意、集中民智、反映民生,积极主动向市委和政府反映社情民意,促进发展,协助党和政府化解矛盾。
        四、以发挥自身优势为基础,努力拓展社会服务的深度和广度
        社会服务工作是民主党派实现参政议政的重要途径和手段,也是民主党派参与国家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具体实践的渠道和窗口。我们要做到:
         1、明确社会服务的定位。社会服务是参政议政工作的载体和延伸,通过社会服务,了解实际,听取社情民意,为提高参政议政能力积累经验、创造条件。我们要进一步深刻理解加强社会服务工作的重要意义,以智力奉献为主要方式,以群众得实惠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从实际出发,不断创新社会服务的内容和形式,发挥人才智力优势,为建设幸福江阴服务。
         2、创新社会服务模式。随着形势和社会服务工作内涵的变化,我们要积极探索社会服务新模式,实现从以往突击性活动向常态化服务的转变,充分发挥电子网络的优势,进一步完善江阴农工网,打响“寻医问药”品牌栏目;拓宽社会服务渠道,关注慈善事业,完善和深化“特殊教育助学行动”计划,引导残疾学生成为自食其力的劳动者;以农工党“前进诊所”为平台,定期为下岗、低保人员、困难群体进行慈善医疗义诊、心理治疗和辅导;开展结对扶助贫苦家庭、走访儿童福利院等爱心捐助活动,关爱社会弱势群体。
         3、丰富社会服务内涵。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健康需求,进一步巩固健康促进服务活动成果,开展好医疗咨询服务、义务体检、健康讲座等传统项目;继续开展“健康知识宣传进社区”、“心理健康宣传进学校”等活动;积极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落实,以社区卫生服务为重点,开展定点帮扶试点工作。推出环保绿色倡导服务和理财服务等,全面拓展社会服务的外延。
        各位党员、同志们,我们的事业前程远大,使命光荣,任务艰巨。让我们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时不我待的责任感,与执政党同心协力,攻坚克难,埋头苦干,为进一步坚持和完善多党合作制度、深化幸福江阴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江阴市农工党版权所有 江阴市农工党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地址:江阴市文化中路269号  邮编214431
电话:0510-86862503  传真:0510-86862503  电子邮箱:jymm93@sohu.com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