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首页 > 农工简介 > 历史回眸
我党“溆沅辰人民解放总队”创始人武思光先生手迹在南岳衡山找到
发布时间:2008-03-21 文章来源:湖南省委会

    近日,我党“溆沅辰人民解放总队”创始人武思光先生手迹“万方多难此登临”,在南岳衡山风景名胜区寻找到。手迹刻在高台寺登山公路之字形路处东侧约一米距离的花岗岩石壁上。

    武思光先生抗战初期任国民党贵州省贵兴师管区司令。1938年冬担任国民党第六战区高参兼战史编纂主任。

    抗战时期的1938年下半年至1944年上半年间,南岳衡山一度成为国民党军事委员会抗战大本营,国共两党曾于此间召开了四次军事会议,史称“南岳军事会议”。期间,国民党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总司令朱德的建议,从1939年2月开始,在南岳举办了三期游击干部训练班。一时间,南岳衡山车水马龙,冠盖如云。周恩来、叶剑英、郭沫若、蒋介石、白崇禧、陈诚等军政要员几度奔走南岳共商国是,并在此授课演讲。

    作为参加过北伐、抗日战争的地方军将领,制造过中外皆知的中山陵“哭陵”事件、有着忧国忧民情怀的武思光先生。此时他身为国民党第六战区高参兼战史编纂主任,不可能在山河破碎的时候来南岳观光旅游,很可能是来南岳约见或求见某军政人员奔走抗战事宜,事毕后便登临了南岳绝顶,并留下“万方多难”的感慨。

    南岳衡山风景名胜区内现存有唐代至民国的摩崖石刻近400处,是湖南省2003年公布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此方题刻是其中之一,保存现状良好。南岳现存的民国石刻中,有十余处反映了抗战的内容,如“卧虎”、“雄狮迷醒”、“精神克敌”“离黄狮吼”等,题写这些石刻的有战功赫赫的将军,有谦谦君子的文人,有看破红尘的僧侣也有奔波劳作的草根,从内容中看,中华民族铮铮铁骨和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无一不在石刻中体现。

    武思光先生在南岳衡山的手迹题刻寻找,是2006年我党中央《中国农工民主党》专题片摄制组来湘拍摄“溆沅辰人民解放总队”的活动史迹时,由武思光先生亲戚提供。听到这个消息后,农工党湖南省委立即请农工党衡阳市委协助查找,农工党衡阳市委几次上山找寻。得知这一消息后,中共衡阳市委统战部和南岳区委统战部也积极协助,并函请南岳衡山风景名胜区协助找寻,最终在衡山高台寺附近找到了此块题刻。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江阴市农工党版权所有 江阴市农工党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地址:江阴市文化中路269号  邮编214431
电话:0510-86862503  传真:0510-86862503  电子邮箱:jymm93@sohu.com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