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首页 > 理论学习 > 报刊摘要(文章)
党派成员的“加减乘除”
发布时间:2006-07-21 文章来源:

    加减乘除虽是极其简单的数学运算,但作为一个党派成员,如能时常操练,对不辱使命,履行职责,修养自身,提高自我都会有所帮助。

    自觉运用加法。作为一个民主党派成员,在搞好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要自觉地给自己添加一些加法运算。这里的加法所指:一是增加了解基层情况,了解群众需求的时间;一是增加对人民群众尤其是普通群众的感情。有些成员认为,自己本身就生活在基层,是群众中的一员,所以没有必要再去什么深入基层,了解群众了。其实这种想法是片面的,作为党派成员对基层的了解,是要对基层“质”的了解,对群众需求的了解,是对群众需求“本”的了解,并不是某一团体或个别群众的代言人,因此对基层的了解,对群众的了解要下功夫从各个层面,多个群体去做调查研究,,而且还要将调研结果分析归纳,抽象推理,这样,参政议政时才更有代表性、说服力,否则,以偏概全,上见树木不见森林,就会使自己参政议政水平大打折扣,搞不好还会起反作用。

    增强人民群众的感情,也不是件简单的事。党派成员与人民群众之间的感情是双向的、互动的。你为群众说话办事,群众信服你,拥护你,群众对你有感情;你怀有一颗热爱人民的心,乐意为群众服务,才会想方设法为群众说话办事,这是你的感情使然。但是,群众的需求和利益有眼前的也有长远的,作为党派成员既要为群众眼前利益着想,更要为群众长远利益着想。但在实际工作中有时会产生矛盾,如果你和你所联系的群体互相之间有感情,群众信服你,你在群众中有威信,解决上述矛盾就容易些。而这种感情的培养,信任的建立并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时间和事实的历练。因此长期地自觉地注意增加对人民群众的感情是必要的。

    善于运用乘法。减缓社会矛盾是我们民主党派成员的职责之一,致力社会经济的协调发展是我们与执政党合作的政治基础,也是我们之间的共识。当社会矛盾出现时,我们作为民主党派成员要善于运用减法,减缓社会矛盾。善于运用减法,关键在于一个“善”字上。社会矛盾形成的起因是多种多样的,我们在做减缓社会矛盾工作时,要善于分析,擅长排解。当矛盾的一方牵扯到人民群众的利益,我们要怀有一颗慈善之心,善待群众;当群众的局部利益眼前利益与长远的根本利益暂时发生分歧时,我们要善于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善于做过细的思想工作。这样,可以在做减缓社会矛盾工作时,既能维护群众的合法利益,又能做到“帮忙不添乱”,这其中的精髓奥秘只有在实践中总结、探索,工作起来才能得心应手。

    学会运用乘法。运用乘法,就是用倍数的观点看待问题,也就是站的高一些,看的远一些,快人一拍,超前半步。比如日常生活中,发现某一社会现象,虽然处于萌芽阶段,影响不大,但我们要能预见到它的发展趋势,是向更好的方向发展,还是向更坏的方向发展,会带来什么样的结果,我们作为民主党派成员要有超前意识,也就是用倍数的观点放大地看问题。这样,参政议政才能参到点子上,议到关键处,让人信服。否则,人云亦云,反应迟钝,参政议政的效果就不理想。运用乘法,用倍数的观点看待问题,还表现在对执政党的方针政策的学习理解上,学得深一点,理解得透一点。这样,在参政议政时就会把握住“纲”,守得住“神”,不至于不得要领,甚至闹出政治笑话。近几年有些很有级别的政协委员提出些荒唐的建议,引起公众舆论哗然,我想就是因为在这点上把握得不准。

    果断运用除法。民主党派成员来自群众,但不能混同于普通群众。对于一些社会落后意识、庸俗现象应当果断地拒绝,决不混迹其中,这就是果断运用除法的含义。比如,当今社会假话泛滥,但我们作为党派成员参政议政时,要有坚持真理的勇气,坚持说真话。即使某些场合不便于说真化,至少可以不说话,但决不能说假话。再比如今天学术界歪风日盛,剽窃、造假横行,作为民主党派成员决不可屈尊附会,宁可“无为”,也不要失去人格。这样,用我们的行动尽可能地唤起社会良知,也体现出民主党派成员的存在价值。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江阴市农工党版权所有 江阴市农工党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地址:江阴市文化中路269号  邮编214431
电话:0510-86862503  传真:0510-86862503  电子邮箱:jymm93@sohu.com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