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首页 > 理论学习 > 报刊摘要(文章)
以特色立党以优势立党
发布时间:2006-07-21 文章来源:

    农工党武威市委会现有党员69人,其中医疗卫生界党员占90%,党内医疗专家多是我们的一大特色,也是我们的一大优势,突出特色、发挥优势是市委会开展工作的根本宗旨。以下就市委会如何围绕“特色”和“优势”来开展工作,向各位领导和同志们作一汇报,以其抛砖引玉。

    一、献良策突出特色

    医疗专家多是我们的强项,也是我们在这方面建言献策的希望所在。农工党员中不乏卫生界的精英和有识之士,由于他们长期在医疗战线工作,对卫生工作情有独钟,特别是对卫生改革与发展、医院建设、学科发展、农村卫生等工作有着自己独特的见解和思考,能够把他们的智慧和见解及时地收集整理起来,反映给党和政府,这种来源于实践,来源于基层的社情民意,本身就是参政议政最好的素材,是参政议政的“金点子”。基于这样的思路,市委会立足于卫生谏言献策,立足卫生开展调查研究,紧紧抓住卫生工作这一主线不动摇,突出强调要做精、做强、做大、做优卫生这篇大文章。在全体党员中广泛开展了“收集一条信息,提一条合理化建议,为社会做一件好事,联系一个项目,引进一笔资金”的“五个一”活动。市委会相继提出了《关于切实搞好我市农村卫生工作的建议》、《关于尽快在我市开展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试点工作的建议》、《关于强化医疗资源配置,实现医疗资源共享的建议》、《加强公共卫生工作,切实搞好公共卫生服务》、《加快城市卫生改革步伐,大力推进我市社区卫生服务工作》等12件卫生方面的系列提案和系列调研报告,受到中共武威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有的已付诸实施;有的已吸纳为政府决策;有的被列为市政协主席督办提案,跟踪落实。由于我们在卫生方面的一些提案和调研报告,材料翔实、观点新颖、视角独特、可操作性强,被领导和专家看好。市卫生局与我们建立了长期合作的对口联系形式,凡有重大决策、重大改革、重要文件出台,都事先征求市委会的意见、建议,反过来又为我们知情出力提供了条件。从我们参政议政的实践来看,从卫生工作着手大有可为,参政议政的领域也十分广阔,我们切实感受到了“卫生工作无小事”。

    二、搞服务发挥优势

    为经济建设服务是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另一种形式及其延伸,是民主党派对外展示自身形象的窗口,是构建与社会交流沟通的平台,是民主党派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大舞台。我们的特色和优势,决定了市委会的社会服务工作必须立足于卫生,着眼于卫生,服务于卫生。本着量力而行、奉献社会的原则,自2002年成立以来,市委会相继在我市偏远贫困山区开展了送医送药、医疗咨询、医疗下乡、健康讲座、妇幼保健、疾病预防、传染病防治等方面的社会服务活动,义诊群众1400多人次,免费发放药品20多种,价值1万多元,义务为100多名患者做了心电图检查,给群众发放疾病预防、治疗和控制方面的宣传材料2000多份。尤其是市委会给偏远贫困山区结核病患者捐赠的抗结核新药—结核康欣片,给山区患者带去了福音。老百姓激动地说,城里的专家从大老远的地方赶来为我们看病,给我们送药,给我们老百姓办了一件大实事、大好事,我们打心眼里感谢他们!市委会在医疗卫生方面的服务活动,在受到山区群众好评的同时,也得到市上四大班子领导的肯定。市委张书记在与民主党派人士的座谈会上,对我们送医送药的义举和卫生方面的系列调研,大加赞赏。通过这些活动,我们深深体会到了民主党派只有围绕发展这一第一要务,积极探索为经济建设服务的有效途径,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优势,才能受到党委和政府的重视,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才能实现其自身价值,并不断扩大社会影响力。

    从民主党派工作的实践中,我们也积累了一些成功的经验,得到了一些启发,主要是:

    1、以特色立党,以优势立党;以特色强党,以优势强党。医疗卫生专家多,是我们的优势和特色,是我们的强项和亮点,更是我们的“品牌”,是其它党派无法比拟和不可替代的。我们要立足特色和优势,做足、做大、做活、做精、做细卫生这篇大文章,把卫生工作作为我们的主攻产业,把为卫生工作谏言献策、开展社会服务作为我们的“拳头”项目。咬定“卫生”不放松,捏紧“拳头”不动摇。中共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提出的“五个统筹”、以人为本、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给我们做好卫生工作提供了难得的机遇,我们要借势而上,进一步创新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的理念和方式,力求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工作富有成效,生动活泼。

    2、“有所为有所不为”。由于受时间、精力、人才等条件的制约,我们不可能做到事事精通,与其浅尝辄止,浮光掠影,倒不如静下心来,做到专而精。有条件、有能力去做的要有为;无条件、无能力去做的要不为。不搞追风,不搞造势,不图虚名,不搞花样,与其做那些我们做不深、做不透、做不好的题目,倒不如俯下身来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真正做到“参政为民”。3、切实搞好与中共的合作共事。民主党派与中共的合作共事能力是检验民主党派是否真心愿意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否真正贯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十六字方针的基本途径。加强与中共的合作共事能力,是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基本前提。从市委会工作来看,无论是参政议政,还是社会服务,都要妥善处理好与市上四大班子和市直部门的关系,取得他们的理解和支持,不仅能够解决经费短缺的问题,而且为党派开展活动创造了条件,提供了便利,也扩大了民主党派影响,提高了民主党派的知名度,将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江阴市农工党版权所有 江阴市农工党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地址:江阴市文化中路269号  邮编214431
电话:0510-86862503  传真:0510-86862503  电子邮箱:jymm93@sohu.com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