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首页 > 理论学习 > 报刊摘要(文章)
权威调查:中国下一步需要改革的24个问题
发布时间:2006-07-21 文章来源:12.28《经济参考报》

一、关于政府改革
    1、我国“十一五”时期的改革重点:政府转型。80%的专家学者认为政府转型应当成为“十一五”乃至今后更长一段时期改革的中心和重点。2、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应加大力度。55.1%的专家学者认为改革力度一般。3、地方政府“经营城市”:违背市场经济原则,需要禁止。4、公共事业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突出部门利益。专家学者们普遍认为,公共事业领域并未消除垄断导致的诸多弊端。

二、关于宏观经济体制改革
    1、公共财政支出结构:将明显加大对公共领域的投资比重。2、国有商业银行注资改制:会有一定效果但不能期望太高。3、农村信用社存在的最主要问题:性质模糊。42%的专家学者认为应是由政府扶持和补贴的农民自助合作金融组织;23.5%的专家学者主张应是民间商业银行。4、利率与汇率形成机制的市场化:尚需时日。

三、关于农村改革
    1、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的方向:赋予农民产权性质的土地使用权。2、农村税费体制改革:应加大中央财政转移支付力度,为农民提供基本而有保障的公共产品。3、乡(镇)基层改革:将乡(镇)政府变成县政府的派出机构。4、村民自治:尚未发挥其应有作用。

四、关于企业改革
    1、国企改革:方向明确,在操作过程中存在某些问题。2、国企改革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明晰产权。3、公司治理结构:独立董事的设立并未达到预期效果。4、中小企业发展中遇到的主要问题:融资困难。

五、关于社会改革
    1、贫富差距:近期内还将呈逐渐扩大的趋势。2、我国社会隐含的最不稳定因素:腐败问题和贫富差距问题。3、将来有可能导致社会冲突的因素:腐败问题和下岗失业问题。4、实际失业率:在近1-2年内还将居高不下。5、社会保障制度:需要进一步完善。6、社会民间组织发展:在社会生活中有积极作用。7、未来几年社会发展总体趋势:基本稳定,但不排除发生局部或短暂危机的可能性。8、政府在将来面对社会突发性事件时:有能力处理。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江阴市农工党版权所有 江阴市农工党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地址:江阴市文化中路269号  邮编214431
电话:0510-86862503  传真:0510-86862503  电子邮箱:jymm93@sohu.com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