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首页 > 理论学习 > 报刊摘要(文章)
缩小贫富差距 构建和谐社会
发布时间:2006-07-21 文章来源:

    57月,无锡市委着重就影响该市贫富差距的收入状况、成因等问题,先后到市政府研究室、统计局、发改委、总工会等单位进行调查,分析情况,寻找对策,力求在构建和谐社会进程中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基本情况

  一是牢固树立“富民优先”的发展观。各级中共党委和政府充分认识实施“富民工程”的重要意义,把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列为无锡“两个率先”目标最重要、最核心的指标之一,作为实践“三个代表”、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一项十分重要和紧迫的任务。

  二是切实落实和推进各项富民举措。中共市委、市政府坚持把“富民工程”放在首位,先后颁发《关于加快推进富民工程的实施意见》(锡委发[2003]50号)、《关于推进万户农民扶贫帮困工程的意见》(锡委办发[2005]37号)和《无锡市农民基本养老保险暂行办法》等文件,并予贯彻落实。

  三是促进城乡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十五期间,无锡市城镇居民收入从2000年的8630元增加到2004年的13588元,年均增长12.1%;农村居民收入从2000年的5256元增加到2004年的7230元,年均增长8.3%,均超过“十五”计划预期目标。去年城镇职工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和失业保险覆盖面不断扩大,分别达到99%、95%和97.6%,在省内率先实现下岗保障和失业保险并轨。

问题及成因

  一是观念上存在误区。长期以来,我们把经济发展简单地等同于GDP的增长,过分突出GDP、财政收入等经济指标的地位,相对忽略了城乡居民收入、社会保障、环境保护等社会指标的地位,致使经济指标和社会指标两者出现脱节现象。重城轻乡、重资本轻劳工、重在职轻退休的观念还没有完全转变。

  二是管理体制尚欠完善。在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体制的转变过程中,缺乏相应的适应市场经济规律的管理模式,存在政策法规的不健全、不完善及管理上的漏洞,致使不能及时有效地调节分配关系,出现了一些不正当的原始积累及贪污腐败等问题,导致收入差距拉大。

  三是收入分配不尽合理。一是初次分配存在不公平现象,按劳分配中行业差异过大,按要素分配比重偏高;二是再分配不足,社会保障、救助的覆盖面与力度均不充分;三是非分配因素膨胀,由于税制不健全等导致国家税收的严重流失,许多私营企业主将收入打入生产成本,逃避个人收入调节税征收,现行税收政策尚无法起到真正的调节作用。同时,在改革改制过程中,许多国民财富通过非正规或不合理途径流入少数人手中。

  四是社会保障制度还不健全。对社会保障制度缺乏有效的监督机制,一些企业拖欠职工各种保险费用,没有明确的政策法规予以制约处罚。保障信息网络建设滞后于形势发展要求,各保障层面之间缺乏行之有效的互联网络。

  五是城乡发展尚不平衡。城乡劳动力分割情况下的城乡二元管理结构限制了城乡生产要素的合理流动和优化组合,致使城乡之间在资金、劳力、技术发展上的失衡,造成农业与非农业、农村工业与城市工业发展机会和条件不均等。二元结构同时影响到城乡居民在受教育、社会保障等方面的不平等,导致城乡居民收入分配差距的不断扩大。

建议和对策

  一是加强政府宏观调控管理,完善收入分配政策

  (1)进一步健全分配机制。中共十六大报告中指出:“确立劳动、资本、技术和管理等生产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的原则,完善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根据这个要求,其一,政府应完善分配机制,尽快确立合理、公平、共享的收入分配制度,按照市情确定高、中、低收入的范围、标准与比例。在初次分配中,应体现按劳分配为主体,避免收入差距过分扩大。其二,健全二次分配制度,调整现有的城乡收入分配政策和结构,通过税收、就业、教育、投资、福利等制度的调节,合理分配公共资源。

  (2)建立正常的工资增长机制。首先是改革计税工资办法,建议全市各企业都要实行由工会牵头建立、推进工资集体协商,把它作为富民工程的重点工作,并列入政府部门的考核指标。其次是进一步实施《无锡市外商投资企业工会条例》,对三资企业限期组建工会,或发挥区域性工会在工资集体协商中的作用;健全私营企业的劳资协商机制。

  (3)加大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度。一是充分发挥政府在收入分配中导向作用,依法打击利用制假贩假等非法手段谋取财富;运用权利谋取私利、侵吞公共财产;通过偷税漏税等破坏公正公平分配原则的行为。二是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应强化工资分配制度方面的指导工作,加强监督,规范业主管理层工资支付办法,并且与一线在岗职工工资增长挂钩。推行劳动单位劳动守法诚信评价制度,对违反工资法规等侵犯劳动者合法权益的行为依法严厉查处。

  二是着力推进富民举措,提高低收入人员收入水平

  (1)进一步健全社会保障体系。首先要完善包括社会失业、养老、医疗、工伤、生育等社会保障体系内容,建立“同城、同库、同人、同策”的涵盖所有劳动者、覆盖所有从业人员的社会保障体系,并把就业与社会保险政策形成城乡一体化运作。其次要依法规范和管理社会保障工作,合理调整社会保障费率,将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建设定位为整个社会保障体系的重中之重;健全社会保障基金的监督和管理机制,把党和政府的一切惠民政策与措施落到实处,不断提高无锡市的社会保障水平。

  (2)继续扩大社保覆盖面。第一,各级财政要努力提高社会保障支出比重,特别要加大对城市低保、农保基金的投入,资金投入应以市级财政为主,区、镇各级财政分担。第二,城镇养老保险要做到应保尽保。工商、税务、劳动等部门应加强联动和密切配合,对拒不参保的单位加大处罚力度,堵塞漏洞。第三,将低于最低生活保障线的困难职工纳入低保范围,享受政府规定的各项低保政策,使他们走出政府、社区、企业“三不管”的境地。第四,采用“个人缴费+政府补助”的办法,把失地农民的社会保险纳入农保。第五,对无固定生活来源的城镇老年居民发放养老补贴,起步可高于邻近城市标准,每年按年龄档次发放8001000元。同时,终止缴费不满10年或者15年一次性支付的政策,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群众基本生活要求。

  (3)不断加大扶贫帮困力度。一是进一步完善就业政策,鼓励群众的再就业、创业和以多种方式参与分配的工作热情,实现工资以外的多种收益,增加经营性收入。二是明确各类下岗人员再就业,其工资不得低于最低工资标准,并根据经济发展不断提高低保、企业在职及退休职工的工资水平,从根本上提高生活水准。三是建立健全动态的城乡低收入户的监测体系,发展城乡社会救济和社会福利事业,完善医疗救助制度,开展“送温暖”等经济性社会捐款活动。

  三是运用税收调节作用,平衡居民收入差距

  首先,要加强对税收的征收管理,加强对个人所得税的监控,严厉打击经济犯罪活动,消除腐败,对高收入逃税者要加大处罚力度,不能“以罚代刑”、“罚过放行”。我们建议,个人收入调节税的征收应着重关注高收入人群,一是要采取措施,防止漏洞,尤其要防止把个人收入打入生产成本,逃避个调税行为;二是针对目前许多企业实行年薪制的具体情况,建议建立按月申报、年终清算机制;三是加强个人所得税信息化管理,规范个人所得税的扣缴软件,列为税控装置强制使用;实行银税联网,对个人收入进行全面监管。其次,要进一步加强农村税费改革,清理和取消各种不合理收费,在乡镇实行更大幅度的税费减免,或者完全免除农村的税费。

  四是统筹城乡发展,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

  统筹城乡发展,特别要加快推进村级集体经济股份合作制,加快城市化进程,妥善解决农村劳动力转移存在的问题。切实保障农村劳动力转移过程中失地农民的收入不低于原来的水平。形成城乡一体化的劳动力市场;加强农村劳动力培训,提高城市对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吸纳能力,使农村劳动力有平等就业和获得公平收入待遇的机会。

  要加大对农村落后地区的财政转移支付规模,切实采取“多予、少取、放活”的政策,增加对农村社会保障的财政支付和各项税费补贴;增加对农村义务教育和医疗卫生系统的投资;加快推进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以及农村扶贫工作,切实减轻农民支出负担。切实提高农业的综合效益,深化农村各项改革,拓宽农民增收途径,着力提高低收入农民的收入水平。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江阴市农工党版权所有 江阴市农工党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地址:江阴市文化中路269号  邮编214431
电话:0510-86862503  传真:0510-86862503  电子邮箱:jymm93@sohu.com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