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首页 > 理论学习 > 报刊摘要(文章)
两大三角洲将血拼能源第二高地
发布时间:2006-07-21 文章来源:2006年3月23日《中国宏观经济网》
    未来五年,东部各省都将抢占能源优势的制高点,没有资源,就去打造运输、储备和加工的核心竞争力,一场基础大战,在“十一五”期间拉开帷幕。全国两会期间,各省的“十一五”规划陆续出台,国家的“大盘子”也将确定,五年内的经济态势已经明朗,把广东放在全国一盘棋里去比较,南粤脚下的“绊点”一目了然。

    广东的未来仍然要面临持续五年高成本能源的挑战。

    先看电力。据统计,广东2005年的煤炭消耗在1900万吨左右,实现GDP是21701亿元,到了2010年,广东将把万元GDP的吨标煤消耗降低到0.763,实现GDP33500亿元,这就意味着,将消耗标煤2550万吨左右,煤炭的消耗量要增长25%以上。

    25%的煤炭从哪里来?

    资源大省山西已经表态:“十一五”期间,山西的煤炭产量是零增长。于幼军立志要改变山西以生态环境为代价而实现的规模增长,小煤矿纷纷难逃被关厄运,煤炭、焦炭、冶金和电力,这四大金刚行业都和煤有着直接的关系,山西抱着手里不会放,规划明确——是要控股发展,东部的资金优势无法发挥作用。

    没有一家的日子是好过的。2005年,浙江的用电量是在1690亿千瓦时左右,外购电量是392亿千瓦时,外购电量超过统调用电量的三分之一,“十一五”还将进一步加大,预计到2010年用电量达到2570亿千瓦时。而广东2005年全社会用电量就达到2709亿千瓦时。“十一五”广东新装机容量,包括潮州、珠海、汕尾的火电,深圳、惠州的水电,岭澳、阳江、台山的核电,是3800万千瓦左右;煤电、油电占全省电力装机总容量70%以上;电源结构单一,煤炭的瓶颈不只是卡在长三角的脖子上,也卡在珠三角的脖子上。

    能源原料的来源却只有两条道路:内援和外运。

    外运的重要条件就是交通,“十一五”期间,珠三角、长三角都花大气力在基础设施上了,没有选择,必须抢占外运到达的制高点——港口。

    眼下,中国的原油进口一年超过1.3亿吨,利用海洋运输来自中东和非洲的原油,曾经使广东的地理位置变得十分重要。而“十五”期间,沿海港口比较“牛”的是青岛、舟山、宁波和茂名水东,大家具有接卸25万吨级油轮的能力,不过水东港的单点系泊造价较低,一旦遇到大风浪,油轮便无法靠泊。

    放眼中国的黄金海岸线,环渤海和长三角的港口实力,没有一个弱于珠三角。大连港30万吨级原油泊位2004年6月就投产运营,它的北良港业在那个时候就启动投资总额达3.16亿美元的50万吨级原油码头项目,这是迄今为止我国吨位最大的泊位。天津港的规划,是在2010年前投资154亿元,完成一座30万吨级的岛式原油码头。青岛港宣布在2010年前,投资港口建设的资金达160亿元,其中包括30万吨级原油泊位码头的建设。2003年11月,以转运油料、天然气为主,总投资达3亿美元的江苏南通洋口港也进入了初步建设阶段,到2010年可以实现运营。广东的“十一五”规划,依然投入巨资兴建新的矿石码头和原油码头,珠海的南迳湾油码头到2007年建设完成时是两个8万吨级,而湛江的码头扩建后将是一个30万吨的泊位。

    未来中国新的国际能源通道,可能不仅是马六甲海峡、东南亚、湛江一线,而是在南亚地区。新的走廊或经过巴基斯坦进西藏,或经过缅甸、从云南进入中国,而缅甸走廊是最接近实际的一条良好的能源通道。2006年中国与巴基斯坦和缅甸等国的经贸合作,随着两国首脑的高等级频繁接触,新的能源走廊最有可能在“十一五”给西南地区带来直接的经济效益,而华南恐怕无法获得这样的“便宜”了。

    相对而言,环渤海各省在“十一五”规划中没表现出强烈的能源之虞,山东历来都是能源大省,枣庄的煤矿和胜利油田,担心的是自产首次无法满足本省需要。天津在“十一五”规划里对能源的投入并没有急迫的说明。广东却无法像环渤海各省一样,建立一个地缘经济合作体,因为这个合作体的主要合作对象都是能源大省。 

    因此,高成本能源将是未来企业5年内必须面对的千个重要话题,无法逃避。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江阴市农工党版权所有 江阴市农工党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地址:江阴市文化中路269号  邮编214431
电话:0510-86862503  传真:0510-86862503  电子邮箱:jymm93@sohu.com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