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首页 > 理论学习 > 报刊摘要(文章)
“参政议政”的关键在于“知政”
发布时间:2006-07-21 文章来源:

  “参政议政”是宪法赋于民主党派的神圣权利,是民主党派的重要政治责任。认真履行好这些职能,关系到民主党派在国家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作用的充分发挥,关系到民主党派自身存在的价值,关系到我国民主政治的进程,关系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提高这一重要职能的效能,事关重大,很有研究和探讨的必要。

  民主党派如何参好政、议好政,涉及的方面很广,我们认为基本和首要的条件是“知政”。知政面越宽,参政议政的范围越大;知政越真实,参政议政越客观、可行;知政程度越深,参政议政的水平和质量也才会越高。因此可以认为:“参政议政”的关键在于“知政”。

  历年来,执政党和政府为民主党派的参政议政工作创造了不少条件,民主党派自身也积极探索了不少办法,但总的印象是:形势大好,问题不少,绩效仍需提高。为此建议应从下述三个方面予以重视和努力:

  一、执政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

  客观地讲,民主党派参政议政职能的履行,实际上是处于配角和相对从属的地位。作为执政党和政府,是否真心实意、自觉地对待民主党派的这种职能,是否满腔热情地为民主党派履行好这种职能主动积极地创造、提供必要的条件,则是问题的关键,是解决好这一问题的主导方面。民主党派虽然具有联系面广、人才荟萃的优势和长处,但也存在对社会政治经济情况缺乏全局、清楚、动态了解等方面的弱点和短处,“避短”的主要责任理所当然地应该落实在矛盾的主导方面。

  应该说:中共中央一贯坚持我国“多党合作”这一重要政治体制,历来十分重视我国参政党职能的充分发挥,并多次以文件、规定或会议的形式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加强同各民主党派合作共事,更好地发挥我国社会主义政党制度的特点和优势”。

  一再强调: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

  一再强调:政府部门要为民主党派提供更多知情参政的机会,要进一步支持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工作,要自觉接受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

  所有这一切,无疑会给我国民主党派的知情参政提供了理论依据、组织保障和良好的外部环境,对民主党派的参政议政提供了一个广阔的舞台并展示出生动的前景。然而不可否认的是,在某些地区、某些政府部门或在某些问题上,仍然存在认识不到位、措施跟不上、效果不明显等诸多发展不平衡,以致使:民主党派知政的渠道还不算多,往往是主动的少、被动的多;知政的内容还比较肤浅,往往是知皮毛的多、知实质的少,知点滴的多、知全局的少,事后知道的多、事前知道的少。这种现象的存在,不同程度地影响和制约了民主党派参政议政职能的履行,更谈不上使其开展得生动活泼和卓有成效了。

  二、“知政”渠道的进一步拓展

  “知政”渠道如何拓展,首先是要解放思想、打破顾虑。客观地讲,无论是中共党政主体还是民主党派自身,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着怕越界、怕麻烦、怕添乱、怕揭短甚至怕监督的思想顾虑。只有认真贯彻好中共中央的有关文件和要求,只有出于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事业心,才能做到“尽职而不越位,帮忙而不添乱,切实而不表面”,才能勇于解放思想、不断探索前进。其次是贵在行动、重在效率。应该说,拓展民主党派“知政”的渠道还是很多的,贵在领导重视,贵在落实,贵在制度化,贵在追求实效。目前见诸内参和报端的办法已经很多,有的是已有制度加以强化和落实,还有不少确实属于解放思想中探索出来的新路子,现略加陈述,以期举一反三并提供借鉴。

   建立地方党政主要领导同志定期参加的、与各民主党派负责同志的会见制度或相互约见制度。

   地方政府制定年度、阶段或专项社会、经济发展规划和项目建设、重大社会经济专题协调会、现场办公会、情况分析会等会议或活动时,应邀请民主党派的相关人士参加。

   聘请部分民主党派成员担任专项工作的顾问(如政府经济顾问、执法监督员、特约陪审员、物价监督员等)和某个具体事件的领导副职(如××开发区副指挥、××组委会副主任、××专案调查组或事件处理组副组长等)。

   建立政府主要部门与民主党派对口联系、协商制度。

   建立党政领导干部与民主党派有代表性、有影响的成员的个人挂钩联系制度。

   赋于民主党派在一定级别(如省、市、县)、一定范围(如针对某地区、某部门或针对某个专题)有独立调研、视察的权利。

   给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内含着相当数量的民主党派成员)发放区域性的《视察证》,使其在自己的任职范围内,有个人视察的权利。

  三、民主党派成员自身“知政”素质的增强

  “知政”需要政治水平和理论知识,需要责任感和自觉性,需要聪明才智和刻苦精神。这些必须的“知政素质”,民主党派成员理应重视、理应培养、理应具备、理应与时俱进地不断得到进步和提升。为此,民主党派成员自身应时刻警示并应认真做到:

  要强化政党意识、政治意识,“立党为公,参政为民”。要自觉地服从、服务于国家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自觉促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祖国的统一大业。

  要加强理论学习,不断充实知识、更新观念,并应经常了解党和国家的重大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

  要加强自我教育,要有组织观念,要主动参加各种通报会、研讨会和视察、调查等重要“知政”活动。

  要做有心人,要真心实意地主动保持与党政部门、人民群众的联系。要心善、眼尖、嘴勤、腿快、脑瓜灵。重视研究群众的劳动、工作、生活状况,重视研究群众的思想、情绪、愿望和要求,关注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关注新政、新规和政策走向,关注政府部门的“执政能力”、“执政状况”和“执政效果”。乐于深入实际、追根问底,敢于迎难碰硬、“为民请命”。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江阴市农工党版权所有 江阴市农工党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地址:江阴市文化中路269号  邮编214431
电话:0510-86862503  传真:0510-86862503  电子邮箱:jymm93@sohu.com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