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首页 > 理论学习 > 领导讲话
市委副书记邵亚群在无锡市检查贯彻落实中央5号文件情况座谈会上的汇报讲话
发布时间:2006-07-21 文章来源:

    《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中发[2005]5号),在认真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了一系列新的理论观点和政策措施,是新世纪新阶段指导我国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纲领性文件。自5号文件下发后,省委和无锡市委又相继下发了系列《实施意见》。我们充分认识到,抓好文件精神的学习贯彻,对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推进我市民主政治建设,促进全市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和社会的和谐稳定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和积极的影响。为此,我们采取多种方式,切实加强5号文件精神的宣传学习。在党内,市委一班人分常委和党委中心组两个层次进行了专题学习,在此基础上,我们还通过以会代训的方法,利用召开统战工作会议、部门分管领导会议、基层宣统委员会议等时机,及时对文件精神进行传达和辅导,并购买发送《意见释义》200册。同时,要求市各新闻媒体切实加大宣传力度,开辟专栏进行报道和探讨。市委统战部还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各统战单位和成员,结合工作实际,对学习贯彻5号文件精神深入进行理论研讨。在党外,各民主党派也纷纷通过举办学习班、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等方式,加强对5号文件精神的学习理解。广泛的宣传学习,一方面使全市各级加深了对文件精神的深刻理解和把握,增强了合作共事意识;另一方面也为我市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营造了良好的氛围。以此为契机,我市着力从制度建设入手,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作用,有力推进了我市多党合作事业的发展。

    一、坚持在完善制度上下功夫,进一步拓宽协商监督渠道

    5号文件对政治协商的内容、形式和程序作出了明确规定和要求。在落实过程中,我市结合近年来民主政治建设各项制度的贯彻情况,积极探索完善制度的相关工作机制和协调机制,使协商监督的内容更加具体、机制更加健全、程序更加规范。

    1、积极完善协商监督制度。为提高民主协商座谈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每年初,围绕全市年度工作重点,市委都部署拟定全年协商座谈会的主题及时间安排方案,在认真听取各民主党派和有关方面的意见后,经市委审定,由市委办、市委统战部联合发文至相关部门和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联络组,以保证民主协商座谈的尽早准备和落实。对口联系活动由市委统战部负责,采取相同方式,明确任务和要求。对关系到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一些重大问题和情况,我们还及时以情况通报会、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征询意见建议。如去年在市委制定“十一五”规划和市级领导班子人事调整过程中,我们多次主动邀请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进行情况通报并征求意见。各部门在开展对口联系活动中,都能从工作实际出发,力戒形式主义,改变单纯的“会议座谈、你说我听”的做法,采取“实地察看、现场剖析、深入讨论” 等方法,有针对性地征求意见和建议。每次民主协商座谈会以及对口联系活动后,我们还要求市委统战部将有关意见建议整理汇总,以内部《情况反映》报送市委常委、副市长、市人大常委和市政协,以扩大协商监督的影响和效果,推进建议意见的办理落实。一年来,协商监督的内容得到了进一步拓展,程序化建设得到进一步规范和完善。

    2、建立各类情况反馈机制。一是民主协商、座谈会意见落实情况反馈机制。即要求相关部门主要领导在每次协商座谈会上通报上一次座谈会提出的意见、建议的落实情况,并根据不同的意见分别给予书面答复。二是对口联系活动意见落实情况反馈机制。即要求相关联系部门在开展对口联系活动后的一段时间内,必须以书面形式将意见、建议的落实情况报送所联系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三是党内外领导交友谈心情况反馈机制。每年底,结对交友的党内外领导都分别将一年中的交友谈心情况进行登记和记录,并送交统战部汇总。反馈机制的建立和推广,充分调动了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的积极性,进一步提高了民主协商监督的成效。

    3、努力畅通联系交流渠道。着重抓好两个环节的协调沟通。一是建立对口联系、特约员部门负责人例会制度,坚持每年由统战部至少组织召开两次对口联系、特约员部门负责人会议,学习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相互交流情况,了解工作现状及存在的不足,提出有关改进措施和工作要求。二是建立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联络组负责人例会制度。由市委统战部每季度召集一次会议,交流推进各阶段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联络组的整体工作,协调解决党外同志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从而积极营造一种团结和谐的多党合作生动局面。

    二、坚持在教育培养上下功夫,进一步加强党外干部选拔任用工作

    根据中央5号文件和无锡市委统战部、组织部“580人才工程”要求,我们坚持把抓好党外干部的选拔任用工作,作为优化各级领导班子结构,提高党内外合作共事水平的一项重要举措,不拘一格广识人才,创新方法精心培养,拓展渠道大胆任用,全市党外干部政治、实职安排工作一直保持在较高的比例水平。

    1、统筹规划,认真抓好源头建设。我们始终注重把培养和选拔党外干部作为巩固中国共产党同党外人士联盟的一项重要工作,纳入全市干部队伍建设总体规划加以推进和落实。职能部门市委组织部和统战部密切配合,建立健全了选拔、培养、考核、管理党外干部的各项制度。为加强党外干部、党外后备干部的教育、培养,市委组织、统战部门,每年都联合组织举办党外中青年干部暑期培训班,受训人数均在90人左右,同时注意选派一些综合素质好、有培养潜力的党外年轻干部,参加上级举办的党外中青年干部培训班。每年,我们还至少专门召开两次党外干部座谈会,面对面进行交流指导和教育帮助。为了稳定党外干部队伍,我们还把党外镇长助理和其他一些党外年轻苗子安排到无党派人士联络组加以教育培养。去年上半年,结合无锡市“580人才培养工程”要求,我们建立了50名优秀党外人士后备队伍。

   2、合理配备,逐步扩大任用范围。在党外干部的选拔任用上,我们不搞“权宜之计”,而是从推进民主政治建设的高度,从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要求出发,不断加大党外干部选拔任用力度,切实优化完善结构,有序推进安排。对于上级要求的必配部门,在条件成熟的基础上,坚决配备到位。如在去年市体育局领导班子调整过程中,尽管该局现有2名党内后备,但最终市委还是决定任用了一名党外干部进入领导班子。目前,我市安排在市领导班子的党外干部有7名,安排在政府部门、司法机关副职岗位的党外领导有13名,11个政府必配部门中,除建设、环保部门外的9个部门都配备了党外干部。法院、检察院也分别安排1名党外干部。市文联安排1名党外专职副主席;市工商联安排1名兼职副会长;市科协安排1名兼职副主席。我们还采取面向社会公开选拔的方式,加强对镇级领导班子中党外干部的配备任用,现安排有3名党外副镇长,8名党外镇长助理。

   3、关心支持,促进党外干部健康成长。党外干部的成长和发展,离不开组织上精心的培养教育和真诚的关心支持。为此,我们十分重视为党外干部的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条件和外部环境。例如,在每次党外干部座谈会上,市委分管领导以及组织部、统战部的领导,都要认真听取并了解党外干部的思想、工作、生活情况和要求反映,为他们排忧解难,对他们教育帮助。还坚持经常走访党外干部所在单位中共党组织主要领导,及时交换意见,排除各种思想和工作障碍,落实教育培养措施,积极为党外干部工作营造良好的环境。目前,全市各级党组织对党外干部的培养使用,都能做到政治上信任、工作上支持、生活上照顾,党外副局长、副镇长都列席党委(党组)会议,使他们真正有职、有权、有责,全市党外干部队伍的整体活力正在日益显现。

    三、坚持在创优环境上下功夫,进一步提高民主党派的参政能力和水平

    加强民主政治建设,离不开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自身素质的整体提高。多年来,我们在抓好制度建设的同时,主动加强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联系沟通,积极支持和帮助他们壮大力量,提升素质,努力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

    1、创新工作措施,推动民主党派自身建设上新台阶。采取举办“建设适应新世纪要求参政党”研讨班、组织党派骨干参加暑期理论学习班、不定期召开工作经验交流、先进表彰会等方式,努力增强广大党派成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同时,帮助和指导民主党派通过开展读书活动、辅导报告、走出去参观考察等多种形式,不断深化全体成员的大局意识和政治觉悟,有力加强民主党派思想政治建设。重视帮助民主党派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积极物色人选,支持配强配齐班子成员;积极慎审推进组织升格工作,协助民盟于去年4月1日成功举行民盟宜兴市委成立大会。指导民主党派完善新成员发展机制,帮助民主党派把好组织发展关,有力加强民主党派的组织建设。帮助民主党派建立健全工作规范,协助制订了《议事规则》、《领导班子成员、专职干部分工规定》、《文档、经费管理制度》等一整套规章制度,使其内部运行更为规范,开展活动更为活跃,功能发挥更为正常,整体合力得到新的加强。

    2、创建新的平台,扩大民主政治建设的参与面。为整合我市无党派知识分子资源,充分发挥党外人士优势,我市于2003年5月建立了市无党派人士联络组。去年上半年,根据《意见》精神,我们又吸收了一批年轻的党外副镇长、镇长助理和中介机构优秀人才充实到联络组。为保证活动的正常开展,市委还决定由市财政每年拨出6万元经费(与民主党派等额,并逐年增加)作为联络组日常活动经费。与此同时,我们还指导联络组借鉴民主党派工作经验,拟定了一整套基本工作制度,规范了运行操作,有效提高了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质量。

    3、创优工作环境,支持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联络组履行职能。近年来,我市在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联络组的经费、编制、办公条件以及生活待遇上都给予了极大的关心。目前,我市的四个民主党派组织均配有专职干事或秘书长,并统一安排在市委统战部办公。全市政治安排和实职安排的党外领导,都享受党内领导同样的待遇。市委还要求有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的系统、单位,要在时间、场所、经费、用车等方面给予支持,凡实行工作量计算的单位,党外干部从事本党派党务工作和参加社会活动的时间,应计入工作量,确保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履行职能有一个宽松和谐的良好环境。

    总的看,我市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工作在继承以往优良传统的基础上,根据形势的变化和工作的发展,通过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取得了一些一定成效,也积累了一些成功经验。实践中,我们体会到:

    1、市委重视是推进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的重要前提。在我国实行的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体制下,民主政治建设的成效如何,关键还在于执政党的重视和支持。近年来,我们宜兴市委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联络组的自身建设和参政议政工作,真正做到心胸开阔、关心真诚、帮助到位,多党合作事业呈现勃勃生机和大好局面。

    2、开拓创新是推进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途径。近年来,我们着眼于激发和增强民主政治建设各项制度的生命力,积极探索并不断完善了相关工作机制;积极协助民主党派建立和完善一套科学的工作运行机制,推动了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切实采取公推公选、竞争上岗等方式,推动党外干部实职安排工作取得新进展,促使多党合作事业始终保持旺盛的生机与活力。

    3、求真务实是民主政治建设取得成效的重要保证。民主政治建设是一个动态的过程,没有现成的、硬性的标准,关键在于把中央的精神与地方的实际、实践结合起来,真正把内容抓实、措施定硬、方法搞活。近年来,我们在确定协商座谈的内容上,始终坚持围绕全市社会经济发展的大局,坚持一个时期突出一个重点,从知情调研、力量组织、精力投入上给以足够的保证,尤其通过建立意见落实情况反馈机制,把务虚的工作抓实,有效推进了民主政治建设制度的贯彻和落实。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非常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薄弱环节:一是全市党政领导对加强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重要性的认识还不够全面到位,深入贯彻5号文件精神,推动民主政治建设水平不断上新台阶还需要不懈努力;二是在意见落实情况反馈过程中还存在差异,有的单位反馈不够及时主动。三是培养选拔党外干部的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等等。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采取切实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以中央5号文件、省委、无锡市委有关《实施意见》精神为指导,着重在强化民主监督意识、优化民主监督环境、创新民主监督方法上狠下功夫,不断加强多党合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着眼政治交接和新老交替的需要,支持和帮助有关民主党派搞好换届工作。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组织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联络组进行市情及有关重大工程项目的视察、调研,帮助他们掌握情况,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努力推进我市民主政治建设不断取得新的进步和发展。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江阴市农工党版权所有 江阴市农工党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地址:江阴市文化中路269号  邮编214431
电话:0510-86862503  传真:0510-86862503  电子邮箱:jymm93@sohu.com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