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首页 > 理论学习 > 报刊摘要(文章)
充分发挥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在人民政协中的作用
发布时间:2006-07-21 文章来源: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提出,“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的作用,支持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参与国家重大方针政策的讨论协商及其履行职责的各种活动。”这对于人民政协在新世纪新阶段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履行职能的工作水平,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这一基本政治制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深刻领会发挥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在人民政协中作用的重大意义

  首先,发挥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在人民政协中的作用,是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必然要求。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核心是实现人民民主,保证最广大人民当家作主的理想目标得以实现。人民政协注重发挥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作用,充分调动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积极性,支持他们对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各项工作提出意见、建议,有利于扩大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政治参与的范围,拓宽利益表达渠道,吸引各阶层人士有序参与各项改革和建设事业,有利于加强党和政府与社会各阶层人民群众的联系,有利于反映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和意愿,反映我国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民主的本质,充分体现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的特点和优越性。

  其次,发挥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在人民政协中的作用,是党和政府实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必然要求。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作为人民政协的重要组成部分,反映和代表的是各自所联系群众的具体利益和要求,具有代表性强、联系面广的特点,同时又兼备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特点和优势,往往在某些领域具有深厚的知识储备和分析判断问题的能力。人民政协鼓励和支持他们围绕党和政府决策中的重大事项,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为党和政府的决策提供智力支持,提高决策的科学性和民主性。

  第三,发挥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在人民政协中的作用,是提高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能力和水平的必然要求。人民政协加强自身建设、履行政协职能,必须发挥包括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在内的各族、各界广大政协委员的作用,积极支持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参与重大方针政策的协商讨论及其履行职责的各种活动,使政协履行职能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为国家和地方的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二、搭建平台,畅通渠道,支持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履行职能

  以政协例会为重要平台。支持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围绕党政中心工作,从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出发,对全省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问题进行讨论协商,支持民主党派人士在政协会议上以本党派的名义发表意见,表达声音,展现参政议政成果,共同协商讨论全省的大政方针。

  以专门委员会为重要依托。在组织调研、视察中,注意邀请民主党派联合进行。其中有的请担任省政协副主席的民主党派主委带队,有的吸收民主党派机关的同志参加。这样就把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智力密集、人才荟萃的优势和各专委会的职能特点结合起来,既调动了他们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又提高了政协议政建言的质量。

  以提案和反映社情民意为重要手段。采取党派提案进行公开办理、答复等措施,增强了各民主党派提案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制定了《党派团体提案征集与办理办法》,进一步增强了党派团体提案办理的规范性和程序性。在省级各民主党派的政协委员中聘请特约信息员,对他们反映的社情民意及时进行编辑整理,转报有关部门处理。

  以专题议政会为新的途径。2004年和2005年,以振兴吉林老工业基地和建设和谐吉林为主题,省政协召开两次专题议政会,组织省级7个民主党派、工商联的主要负责人作大会发言,省委、省政府领导直接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体现了政协作为多党合作和参政议政重要机构、重要场所的作用,充分表达了他们作为参政党关注的热点和意见,是巩固多党合作和参政议政政治基础的有效载体。   三、密切联系,加强服务,为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发挥作用提供保障

  通过密切联系,尊重和保障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知情明政的民主权利。坚持向担任省政协副主席职务的各民主党派负责人传达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充分听取他们的意见;坚持省政协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制度,组织大家共同学习,交流思想;坚持省政协秘书长和省级民主党派、工商联秘书长联席会议制度,及时通报情况,研究协调工作。   通过主动服务,帮助民主党派解决实际困难。省政协主要领导亲自到民主党派机关走访慰问,在加强机构建设、增加办公经费、改善办公条件等方面反映他们的意见,协调有关部门,帮助解决具体困难。

  通过发挥政协党组和政协中的共产党员的作用,加强同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合作共事。省政协党组重视加强自身建设,教育引导委员中的共产党员和机关中的共产党员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团结意识、民主意识,继承和发扬党的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尊重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的意见,真诚地与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广交朋友,合作共事。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江阴市农工党版权所有 江阴市农工党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地址:江阴市文化中路269号  邮编214431
电话:0510-86862503  传真:0510-86862503  电子邮箱:jymm93@sohu.com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