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首页 > 理论学习 > 报刊摘要(文章)
关于加强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的几点认识
发布时间:2006-07-21 文章来源:

     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是提高民主党派整体素质,面向新世纪参政党的需要,从组织上保证顺利实现政治交接,发挥参政党职能作用的需要。近些年来,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在新形势下,面对诸多新情况、新课题,基层组织建设还存在许多困难和问题,仍是自身建设中一个较为薄弱的环节。因此,加强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已提到议事日程。在此,结合工作实际谈几点肤浅的认识。
     一、将基层组织领导班子建设成一支“狮子型”干部队伍,积极做好基层党员组织发展工作是基础
     法国军事家拿破仑曾说过:“狮子统帅的绵羊的部队,能够打败绵羊统帅的狮子的部队”,尽管此处的“狮子”比喻的是帅才,但今天我们把它比喻成素质高、能力强、能打开局面的领导干部和领导班子,也很恰当。对于领导干部培养的问题,江泽民同志也曾经指出:“历史和现实都表明:一个政党、一个国家,能不能培养出优秀的领导人才,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这个政党、这个国家的兴衰存亡……”,江泽民同志这段话,含义也十分深刻,说明了优秀领导人才及领导班子的重要。俗话说:“乌鸦领队,只能把人们带到死尸上去”,也说明了同样的道理。显而易见,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在配备领导班子问题上,就一定要选拨那些具有较高政治理论水平,熟悉统战理论、方针、政策,热心民主党派工作,有较强的事业心和政治责任感,具有一定的开拓精神和较强组织能力的人,担任基层领导。同时对党员的发展要严格把关,发展比例要严格按5%的发展速度,总体上要注重老中青三结合的原则,要培养和吸纳那些具有较高政治素质、业务素质且具有代表性的人士加入我们的组织。实践证明:只有这种“狮子”型领导班子和全方位高素质的成员组合的团队,才有可能充满生机与活力,才能更好地适应新时代和新任务对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的要求。
     二、增强能力,切实履行基层组织职能,提升社会地位和影响是关键
     首先,要增强政治把握能力,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政治把握能力,就是科学地判断形势和准确地把握方向的能力,这也是一个政党政治素质的基本要求。作为一个基层组织,面对国际、国内形势所发生的深刻变化,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自觉接受当地中共党委的领导。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的实践证明,增强这一能力的核心,就是坚持完善和发展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这一基本政治制度,这是方向性的问题,每个基层组织及党派成员都不能含糊。
     第二,增强参政议政的能力,为当地中共党委献计献策。参政议政是参政党的重要职能,是参政党存在的根本。实践证明作为基层组织,其存在是否在当地有影响、有地位,其关键就在于在协商中是否提出了对当地党委和政府决策有较高参考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在发表意见过程中,是否做到了论点鲜明,论据充分,论述清楚,真正做到以理服人。这种能力的增强,需要我们的成员,努力加强理论学习,多深入实践调查研究,这是基层组织建设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参政党能力的最直接体现。
     第三,增强民主监督能力,做好共产党的诤友。
     民主监督是党派工作的一项基本职能,主要体现在民主党派对共产党的监督,是通过提意见、提建议,以批评的方式进行。作为基层组织民主党派成员,要树立民主监督意识,要敢于监督,敢于说实话,讲真情,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真正成为本地党委、政府、本单位党委的挚友、诤友。我国多党合作这一基本政治制度的主旋律是合作,执政党与参政党的关系是合作关系,是友党关系,不是竞争关系,不是对立面的关系,只有认清这一点,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在履行民主监督的职能中,才能找准位置,找好角度,才能做到帮忙不添乱,切实不表面,到位不越位。
     第四,立足于本职发挥优势,增强社会服务能力。
     作为基层党派组织的成员,首先要立足于本职,这是立足于社会的根本。同时各基层组织要充分利用党派成员各自的优势,紧紧围绕当地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反映社情民意,宣传共产党的方针、政策,积极做好法律援助、扶贫帮困、送医疗、送科技、送文化下乡等活动,为当地百姓理顺情绪、化解矛盾,为维护一方稳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贡献,
     第五,增强协调能力,积极争取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帮助党派成员解决工作中的困难与问题。
     现代社会纷繁复杂,基层党派成员工作涉及到各个层面,在党派成员开展工作遇到困难和问题时,作为基层组织,就要广泛地争取各级党委、政府,各单位的党委部门的支持,协调好各方面的关系,协助解决问题,如经费方面的问题、工作方面的问题、开展活动场地问题等,同时要多关心党派成员的政治前途和生活困难,这样,为党派成员积极开展工作,创造出一个宽松和谐的环境。
     三、促进组织生活的制度化,活动形式的多样化,提高组织生活质量是保证一个组织、一个团队是否有向心力、凝聚力,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活动开展是否制度化,是否注重实效。
     就目前情况来看,基层组织生活趋于平淡。我们可以尝试性的以定期开展各项活动为基点,不断实践完善,逐渐使其规范化、制度化,如定期召开学术研讨会、民主生活会、经验交流会;定期派人到社会主义学院学习、培训,到社会实践中调研;定期开展各项文化体育休闲活动;对有困难的成员给予一定的物质帮助等。通过开展各种形式的活动,要让每个党派成员感觉到自身的发展离不开组织的培养、关心、爱护和支持,感受到我们的基层组织就象一个温暖的大家庭,充满了温馨与和谐。同时还要广泛地对外宣传交流,让社会了解我们的组织,让我们的成员更广泛地融入到社会当中,吸收各方面营养,全面提高自身素质和社会影响力。当然这些活动的开展离不开经费、场地等,这就需要我们做好协调工作,争取各方支持,解决这些实际困难,从而达到全面提升整体素质的目的。
     我们深知,加强党派基层组织建设任重而道远。但我们也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各级党委统战部的支持和帮助下,在多党合作事业蓬勃发展的形势下,坚持用发展的眼光来认识和看待前进中的困难和矛盾,用勇于实践,不断创新的精神来解决前进道路上出现的新问题,我们就一定能开创基层党派组织建设的新局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江阴市农工党版权所有 江阴市农工党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地址:江阴市文化中路269号  邮编214431
电话:0510-86862503  传真:0510-86862503  电子邮箱:jymm93@sohu.com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