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首页 > 理论学习 > 政策理论
关于印发《中国农工民主党2005年理论研究课题计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06-01-24 文章来源: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宣传部

 关于印发《中国农工民主党2005年理论研究课题计划》的通知

农工中办发〔2005〕宣字1号

 

农工党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员会:

经我党中央领导同意,现将中央宣传部研制的《中国农工民主党2005年理论研究课题计划》印发你们。望根据有关要求,积极研究部署,加强组织领导,突出研究重点,切实加以落实。

 

附:《中国农工民主党2005年理论研究课题计划》

 

                                    二○○五年二月二十三日

 

 

中国农工民主党2005年理论研究课题计划

今年是《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颁发的第一年,也是推动多党合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重要一年,学习领会和宣传贯彻《意见》精神,是今年我党理论研究的重要任务。根据《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关于加强参政党理论建设的意见》和我党十三届三中全会精神,现制定《中国农工民主党2005年理论研究课题计划》如下:

一、指导思想和研究重点

参政党理论研究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全面落实中共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总结贯彻中发[1989]14号文件15年来的新成就和新经验,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深入研究参政党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立足于巩固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着眼于参政党建设和参政议政实践的具体问题,努力在理论上有发展、队伍上有加强,工作上有突破,为我党中央研究和制定有关政策提供参考。

2005年我党理论研究的重点,一是学习领会和宣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二是结合贯彻《意见》精神,研究加强参政党自身建设,包括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机关建设、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和党史研究,以理论创新推动工作创新,为提高我党各项工作的层次和水平,开拓新局面提供理论支持。

二、2005年理论研究课题

1、实施贯彻中发[1989]14号文件15年来的主要成绩和基本经验

2、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的重大意义、精神实质与理论创新、政策思想

3、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与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

4、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与多党合作制度

5、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与参政党建设

6、关于把发展作为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根本任务研究

7、关于遵循多党合作政治准则、巩固多党合作思想基础的研究

8、关于参政党思想理论建设的基本问题研究

9、参政党理论研究成果的宣传与推广

10、参政党思想政治工作的特点和规律

11、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参政党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问题

12、加强参政党的社会宣传教育的内容、手段与途径问题

13、参政党组织建设的特点和规律

14、参政党领导班子建设的特点和规律

15、关于参政党民主集中制建设研究

16、关于参政党组织建设与培养新世纪后备干部问题研究

17、参政党基层组织建设的特点和规律

18、关于如何进一步提高我党参政议政能力的研究

19、关于参政党为经济建设服务的基本途径和主要模式研究

20、关于参政党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特点和规律

21、关于提高专题调研和提案质量问题研究

22、关于参政议政工作机制创新问题研究

23、参政党机关工作规范化、科学化运行与工作机制

24、建设“和谐机关”的内涵、意义与机关公务员素质问题

25、参政党各级组织机关建设的特点和规律

26、参政党社会服务工作的新思路、新途径、新措施研究

27、关于社会服务工作与充分发挥参政党智力资源作用问题

28、参政党开展社会服务工作的特点和规律

29、参政党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与机制研究

30、农工党党史资料的收集、整理、研究与发挥作用问题

三、具体要求和安排

1、参政党理论研究要始终保持正确的方向,立足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既坚持原则、继承前人,又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力争提出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的思想观点;要牢固树立理论为实践服务,用理论研究成果推动工作的思想,切实增强研究成果的有用性和可操作性;要抓住重点,体现特色,深入研究,力戒空谈;要紧密结合当地研究队伍的实际,加强重点课题研究力量,保证课题研究质量,确保2005年我党理论研究课题计划落到实处。

2、以上研究课题,设计较为宏观,各省、市委会可进一步对课题进行分解,既可从中选择一、二个题目,也可结合各地的具体情况和研究重点自定题目进行研究,选题情况于3月底之前告知中央宣传部。研究成果于10月底前上报中央宣传部,并注明“理论研究课题”字样。

3、2005年底,中央将组织评委会,继续对理论研究成果进行评选,对“2005年理论研究优秀成果奖(一、二、三等奖)”、“2005年理论研究先进组织工作奖”作出表彰。届时中央将编辑出版《2005年优秀理论研究成果论文集》,并在适当的时候召开参政党理论研讨会,进行理论研究成果交流和推广。

 

                                        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宣传部

2005年1月28日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江阴市农工党版权所有 江阴市农工党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地址:江阴市文化中路269号  邮编214431
电话:0510-86862503  传真:0510-86862503  电子邮箱:jymm93@sohu.com
苏ICP备050028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