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首页 > 理论学习 > 领导讲话
蒋正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要加强“三个平台”建设
发布时间:2006-01-20 文章来源:人民政协报
  2005年6月19日,农工民主党中央“构建和谐社会,发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调研组结束了对江西5个试点县的调研后在与江西领导的座谈会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民主党中央主席蒋正华说,试点阶段要积累适合在全国推广的经验,要保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健康运行,必须加强“三个平台”的建设:

  首先要建立合理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体制平台。体制问题的核心是准确定位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要明确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是缓解农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它的定位应是满足农民最基本的医疗需求,促进农村初级卫生保健。此外,需要民政部门的医疗救助制度等相关措施的配套。要建立精简高效科学的管理体制,提高管理水平,合理分配医疗资源。建立服务规范、操作简便的运作机制,真正让农民受益。所以,试点工作的原则是“以人为本、实事求是、量力而行、逐步推广”。

  二是建立有效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资金保障平台。随着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农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逐步加大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投入是大势所趋。但不能只靠国家的财政拨款,各级政府要探索多元化的筹资渠道。各地农村合作医疗基金的管理要按照“基金收支分离,管用分开,封闭运行”的要求,制定基金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等制度,对基金的运行、专户的设立作出明确规定,从制度上防范基金风险。建议试点阶段做到“分类指导、因地制宜、稳步提高”。

  三要建立强有力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技术支持平台。目前我国县、乡、村三级卫生服务网络基本健全,但服务能力不强,要保证合作医疗制度可持续发展,必须提高乡镇卫生院的医疗服务能力。建议加大对乡镇卫生院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解决好乡镇卫生院业务用房、设备装备等问题。国家要出台鼓励医学本专科毕业生到乡镇卫生院工作的优惠政策。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江阴市农工党版权所有 江阴市农工党主办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地址:江阴市文化中路269号  邮编214431
电话:0510-86862503  传真:0510-86862503  电子邮箱:jymm93@sohu.com
苏ICP备05002806号